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翡翠的種與色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8年10月29日
  收藏翡翠首先要看翡翠的種(即質地),故又可稱為地。只要種好,即便是沒有顏色的翡翠, 也是有相當的收藏價值的,當然如果還有顏色,那品質就更上層樓了。俗話說,“內行看種,外行看色”, 翡翠的種是種份、種水,指的是翡翠的結晶結構,是描述礦物顆粒的大小、結合的緻密程度。 顆粒結合越細,越緊密,種就越好,反之,種就越差。值得收藏的種分主要集中為冰種與玻璃種。 這兩個種分的翡翠質地細膩、透明度高、玻璃光澤強,是所有翡翠種分中最優的兩種。 不過,優質的金絲種、芙蓉種、紫羅蘭種與豆種的翡翠也是非常有收藏意義。
  翡翠種類繁多,市場上常見的翡翠的種(地)包括:老坑種、玻璃地、冰種、蛋清(芙蓉種)、 金絲種、干清、豆種、白地青、油青、花青、馬牙種、春(椿)、藍花、翡、黑等十四個特徵類型。
  影響翡翠質量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顏色、質地(結構)、透明度(水頭)、裂隙、雜質等, 影響翡翠成品的因素還包括加工工藝。在翡翠商貿中,將質地與透明度總稱為「種」,質地(結構) 是指組成礦物顆粒的大小及細微性的粗、中、細,包括玻璃地、冰地、豆地、干白地等。透明度(水頭) 是指透明程度。色是指顏色的濃、陽、正、和的程度。
質地(種)
老坑種玻璃地:
老坑種翠顏色符合濃、陽、正、和的要求,顏色濃綠,分布均勻,濃艷而且明亮。 質地較為細膩、透明度較好。假若是玻璃地,加上濃、陽、正、和的顏色,將使翡翠顏色質感更好, 鮮艷奪目,此品種就是翡翠中的極品。老坑玻璃種產量極為稀少,可遇而不可求,又因人們喜愛程度非常高, 並且需求量大,造成供不應求,使本身非常稀少的老坑玻璃種的稀有性非常突出,也使價格進一步上揚。 因此具有巨大的保值作用。
玻璃地:
完全透明,玻璃光澤。質地明亮、清澈、細膩。翡翠的透明度與寶石不同,好的玻璃地鐲子看上去透明如水晶, 無雜質。玻璃地最重要的是具有類似寶石單一結晶體之「硬」的感覺,極少可見之石紋,若有可見之雜質則多為形凍石花、 甘蔗渣或片狀之黑煙。此種質地鑲起後常可見內部之反射光芒,有時會有「貓眼」現象。這個質地是所有種質中的最高等級。
冰地:
冰地次於玻璃地,全物通透如冰,通明中如有一層薄霧,似淨水封凍、凝滯。乾淨度頗高,質地亦頗細緻, 水頭相當好,但其感覺不如玻璃地來的凍、硬。
蛋青地(即芙蓉種):
質地如同雞蛋青,玻璃光澤。半透明或微透明,但也不干,玉質較為細膩,但比較純正,無雜質。 芙蓉種就象芙蓉花,香味清淡而悠遠,芙蓉種顏色一般為淡綠色,肉眼看其色較純正而不邪,不帶黃色調。 色雖不夠濃,但清淡。假若芙蓉種翡翠上出現深綠色的脈,被稱為「芙蓉起青根」,象這類則屬高檔貨,價格就高, 在八十年代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有一支芙蓉種手鐲,因其上具鮮綠色的脈,竟賣到2OO萬港幣。
金絲種:
金絲種大多數屬種質幼細、水頭足、色澤佳的高檔品種。金絲種的「金絲」翠色鮮陽微帶白綠,種優水足。 金絲種的綠並非一大塊,而是由很多遊絲柳絮平行組成,在較強的光線下金光閃閃,而其本身並非金色。 有人把它叫作「絲絲綠」,其綿綿延延的絲狀綠色,實實在在,像有脈絡可尋。金絲種的翠青遊絲有多種表現特徵: 絲路順直的叫作「順絲翠」;絲紋雜亂如麻或像網狀瓜絡的叫作「亂絲翠」;雜有黑色絲紋的,叫作「黑絲翠」。 其中,以「順絲翠」最美和價值較高。有些金絲種的遊絲排列非常細密,並排而連接成小翠片,一眼看上去不像絲狀, 卻像片狀,因此也有人把它稱作「絲片翠」。還有一種稱為「金線吊葫蘆」的翡翠,也屬於金絲種, 其特點是在絲絲翠色下有大片翠青,二者綿延相連,就像瓜藤互系。金絲種翡翠的質量與價值要看綠色色絲的細密程度、 面積比例和鮮艷程度。金絲種多加工成手鐲、佩飾、墜飾等。
油地:
種質冰硬,感覺有油脂光澤浮於表面。肉眼觀察,綠色較暗,顏色不純,摻雜灰色調或藍色調, 給人一種很沉悶的感覺。油青種的透明度一般較好,玉質細膩,雖具玻璃光澤,但表面光澤好似帶油性。 顏色可由淺至深,若色深時,被稱為「瓜皮油青」;若色淺時,被稱為「鮮油青」。油青種在市面上屬中低檔。 但若能到達老油青種(種能基本到冰),則價值也在幾萬元。
豆地:
豆種的名稱十分形象,其大多呈短柱狀,恰似一粒粒的豆子排列在翡翠內部。豆種是極常見的翡翠品種, 且變化大、類別多,市場上90%以上的翡翠都屬豆種,所謂「十翠九豆」。豆種的特徵一目了然;多呈綠色或青色, 顏色清淡,綠者為豆綠,青者為豆青,質地粗疏,透明度不好,如霧裡看花。豆種可細分為以下幾種:貓豆種、油豆種、 豆青種、冰豆種、糖豆種(甜豆種)。豆種翡翠不太通透,透度只入表面二分,有非常多可見之棉絮,蒼蠅翅、稀飯渣等, 此種質地在強光下照射一段時日後易起小白花,「嬌度」降低。
白地青:
白地青,綠、白分明,底色一般較白,綠色鮮艷,不通透,它與「瓷地」接近。白地青雖然水頭不好, 但是也有很多年輕婦女購買。
干青:
干青種翡翠顏色濃綠悅目,色純正不邪,礦物組分顆粒結晶較好,顆粒度往往較大, 肉眼即能辨認出粒狀或柱狀的晶體顆粒。干青種突出的缺點是透明度差,陽光照射不進, 質地粗且底乾,敲擊原石的聲音乾澀粗糙。目前業界所稱的鐵龍生種,應屬干青種翡翠。
花青:
花青種的綠色分布呈脈狀,分布可較密集亦有較疏落,顏色可深也可淺,底色可為淡綠色或無色,質地可粗可細。
馬牙種:
質地粗糙,透明度差,俗話說:「水份不夠或水頭短」。肉眼看上去有點象瓷器一樣。 馬牙種很少用於做戒面,多做掛牌、指環等,馬牙種在市面較易見,屬中低檔次,價錢不高,幾十到幾百元。
春(椿):
紫色的翡翠,紫色俗稱春色,紫色一般都較淡,好像紫羅蘭花的顏色,也被稱為「紫羅蘭色」。 根據紫色的色調不同,可分為粉紫、茄紫、藍紫。粉紫,是紫色中帶微微粉色,質地比較細膩, 半透明,內部棉辭較多,在被做為底色使用時,稱「藕粉地」。茄紫,紫色中帶有茄子般的蜂紅色, 質地粗糙,肉眼可見其礦物顆粒,透明度較差,內部有大量棉綹。藍紫,紫色中帶藍、質地粗糙, 肉眼可見礦物顆粒,幾乎不透明,敲擊聲音混濁,檔次極低。因春色淡,所以做戒面極為少見, 多用於大型雕件及小掛件。若是紫色深的,質地細的,透明度高的則十分難得,是高檔貨, 成品價值上萬到廿萬。在選擇春色翡翠時要避免黃光,因黃光會使紫色加深。
藍花:
顏色綠中發藍,呈綠藍色,或藍色,是透閃石化,陽起石化的外觀表現。種好,花活的料子市場價值也非常高。
翡(紅):
可分為紅色翡與黃色翡兩種。古人認為紅色玉代表了吉祥如意,在古時紅色翡的價錢就很高。 其實紅翡的顏色是次生形成的一種顏色,為鐵礦物浸染而形成的顏色,產於緬甸老場區和大馬坎場區居多。
黑(烏)地:
黑色翡翠在行內稱「墨翠」,墨翠常易被人誤認是軟玉中的「墨玉」。質地呈黑褐色,微透明至不透明。 墨翠主要特徵是:在正常光源的反射光下看不透明,光澤較弱,呈黑色;但在透射光下觀察,則會呈現半透明狀, 且黑中透綠。墨翠通常不能算作高檔翡翠,但好的墨翠細膩緻密,顏色均勻,微透明,很少有棉, 透射光下較薄部分呈黑綠色,表面呈現出玻璃光澤,價格不菲。
  除了以上十五種質地的概括劃分,當然還有很多的細分稱號如:有種無色玻璃地、水地、青水地、灰水地、 紫水地、渾水地、鼻涕地、細白地、灰沙地、白花地、紫花地、芋頭地、藕粉地……等。
  但俗話說,翡翠收藏寧缺毋濫,收藏翡翠首先要看翡翠的種分,只要種好,即便是沒有顏色的翡翠, 也是有相當的收藏價值的,當然如果還有顏色,那品質就更上層樓了。
鐡龍生 花青 馬牙種
老坑種介子面和手鐲 芙蓉種擺件
顏色
陽綠──綠色鮮陽,微帶黃色,使綠色中帶有亮麗之生命感。
翠綠──綠色鮮活,若生於玻璃地中,如綠水般欲滴,顏色較艷綠淺,為標準綠色之代表。
艷綠──綠色純、正、濃,但不帶黑色。
淡綠──綠色較淡,不夠鮮陽。
藍綠──綠色中微帶藍色。
濁綠──顏色較淡綠色為深,但略帶混濁感。
暗綠──色彩雖濃但較暗,不鮮陽,唯仍不失綠色。
黑綠──綠色濃至帶黑色。
藍色──色彩偏微藍,微帶綠色,故為藍中微綠。
灰色──帶灰色。
黃色──大多數的黃色來自內皮,搭配的質地常為冬瓜地以上之玉種。
紫色──即樁色。生於霧者為翡紅,生於玉肉者多為樁(紫色),紫色又分為淡紫、紫色和艷紫。
白色──白色在硬玉中最常見,當它生於化地以上為無色,生於豆地以下則白色顯現。
翡色──即紅色,多出於內皮中,生於玉肉中者,多成絲狀或成片分佈。
黑色──無綠色,呈墨黑色。
三彩──白地上有三種顏色即稱三彩,又叫「福祿壽喜」。如果有二色則叫「福祿壽」。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