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方寸藏乾坤──鼻煙壺的藝術世界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0年4月27日
鶴頂紅鼻煙壺
  在一個清晨,應東哥之邀,出來和標叔標嬸等一眾老朋友們敘敘,還說有好東西給我們看,更擔保我沒見過,而且一定喜歡。 我和東哥及一眾老朋友亦很久沒見面了,故準時赴約。一見面,東哥將一個以紫檀木料製作的精緻小方盒放於桌上,蓋面巧鑲黃楊木線,華麗高貴。 打開小盒,是一個連體雙葫蘆造型的鼻煙壺,壺高約六厘米,以浮雕工藝在壺身雕刻,色彩溫潤而嬌黃、間帶牙白,艷紅的邊飾,雕工精美而生動,醒目有趣。 東哥叫我們估吓,它是用什麼材料製成的。
  一眼望去,它很像是用象牙雕成,但又感覺不太似。標叔亦說,好靚,係唔係蜜蠟?東哥望著我們,連連搖頭卻沒有出聲。我把鼻煙壺拿上手上,哦, 它真的不是象牙,象牙色澤淡黃明亮,牙料實心,有紋,而此壺色澤紅處晶瑩如火,黃處嬌柔潤澤,實心無紋;且象牙會因日久風化,牙身隨紋而裂,隙縫積聚塵垢變黑。 而這鼻煙壺需然塵封多年,但我輕加抹擦,紅色處依然鮮麗, 黃色處依然瑩潤。我們討論了好一陣子,依然確定不了它是用何種物料雕製而成,唯有舉手投降。東哥最後為我們揭盅──鶴頂紅鼻煙壺。 鶴頂紅?鶴頂紅是什麼?大家異口同聲的問道。
  東哥詳細的向我們解說:鶴頂紅是一種丹頂鶴的頭胄骨,但它並不是我國東北生長的丹頂鶴鳥類,而是產於南亞島國的一種鳥,學名盔犀鳥。是一種瀕臨絕種的鳥類, 故代已不多見這種材料了。這類鳥算是大鳥,有一米六、七十公分高,外形如鶴,頭骨上能用的料不止一、二寸,最大的高約四寸,長度近八寸。盔犀鳥的頭冑材質堅密美觀, 一般用來製作飾物賞玩。中國古時通常以帶扣、朝珠、鼻煙壺為多,亦有雕成小掛飾,更多是將整個鶴頂頭冑雕刻成擺件作陳設(目前法律對該類物品明晰規定禁止商業性買賣)。 這件鼻煙壺是剛從國外帶回來的,可算是鼻煙壺精品中的精品,存世並不多見。;
集文化藝術精華於一爐
  很多人都說,鼻煙壺工藝集文化藝術精華於一爐,沒有一項中國藝術工藝中能集這麼多工藝變化於一身。這話一點都不誇張,因為鼻煙壺種類繁多, 製作鼻煙壺的物料異常豐厚。故此它需要應用上各種各樣的加工技巧:包括玉石加技術、料器(即玻璃)吹製技術、竹木雕製工藝、陶瓷燒製技術、象牙雕刻工藝、根雕技藝、漆藝、 金銀和五金鑲嵌技術、銅胎琺瑯製造技藝、景泰藍和七寶燒工藝技巧、繪畫及書法技藝、內畫技藝等等……
  而製作鼻煙壺的物料異常豐厚,任何珍貴之材,皆可利用。紅藍寶石、珊瑚、瑪瑙、琥珀、水晶、碧璽、青金石、木變石、珍珠等奇珍異寶,都成了鼻煙壺的原材料, 由技藝超群的工匠構思、雕琢,價值。據說清代曾有一非常名貴的珍珠煙壺,是用一特大天然珍珠挖腹製成的。
  鼻煙壺種類繁多,有料器(即玻璃)鼻煙壺、瓷鼻煙壺、銅胎畫琺瑯鼻煙壺、玉鼻煙壺、各類寶石鼻煙壺、石類鼻煙壺、漆鼻煙壺、象牙雕鼻煙壺、葫蘆鼻煙壺、竹雕鼻煙壺、 木雕鼻煙壺、根雕鼻煙壺、犀角鼻煙壺、嵌螺鼻煙壺、匏器鼻煙壺、內畫鼻煙壺(內畫壺是料器的一類,也有水晶質地的。因其數量多,影響大,這裡單獨列出作為一類)……
  試問在藝術和工藝品的領域中,有哪類產品會包含著那麼多的製作物料和使用這麼多的製作工藝技術呢。所以說,它集中國文化藝術及工藝技術精華於一爐是一點也不誇張。
  鼻煙壺又以其小巧精緻、宜於把玩,一直受中西方博物館及收藏界的青睞,成為中國近代文物的重要專案之一。
內畫鼻煙壺
  內畫鼻煙壺出現於清末,在玻璃或水晶煙壺磨砂的內壁上反畫人物、山水、花鳥等,堪稱精品。有傳統的工筆和寫意藝術,亦有西洋油畫技法,方寸成大器,這種高難度藝術被譽為鬼斧神工。
  國人吸聞鼻煙始於明末,那時,鼻煙進口甚少,吸聞鼻煙的人亦不多。到清康熙開放海禁,西方傳教士攜帶大量的鼻煙和盛裝鼻煙的玻璃瓶進入中國,吸鼻煙漸成風尚。乾隆皇帝常以鼻煙賜賞王公大臣, 如此上下沿襲,漸漸地吸鼻煙成為社會時尚。現時已沒有人吸聞鼻煙了,鼻煙壺也不再是一種實用品,而成為供人觀賞和收藏的工藝品了。
  鼻煙是一種煙草製品,將煙葉烘烤、去莖、磨粉、發酵並加入香料配製而成,用鼻嗅服。17世紀期在歐洲開始流行,後期傳入中國。由於吸食這種進口洋煙費用昂貴,及後,國人自製鼻煙,更有將中藥融和煙葉, 做出各類藥用鼻煙。製藥用鼻煙是把人參、當歸、田七、紅花、 麝香等各類藥材與煙葉一起碾碎,再行密封陳化多年始啟用。不同的藥材製成不同的療效,治熱醫寒、行氣活血,各具其適。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