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數碼中國畫 以新形式去傳承及呈現傳統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1年1月27日
  數碼中國畫讓畫畫變得「好玩」,張旺是南開大學副教授,日常以教研工作為主,南開大學與知名數位板公司合作,設立了數碼中國畫藝術研究室,張旺潛心研究數碼藝術繪畫, 用電子設備的壓感去替代手運筆的筆力,用數碼筆刷去模擬國畫的皴擦點染。張旺捨掉傳統水墨的工具而改用數位板,可以視為他的一種叛離和革新。他說:作為後輩我,景仰傳統, 但傳統的水墨工具又有一定的限制與局限,不太適合現今的快速傳播,他機緣巧合接觸到了數碼藝術的創作,故給了自己多一個可能性,又由於他最熟悉的國畫和愛好文學, 所以自己基本固定下了數字中國畫的方向。工筆人物大師何家英在看到他的國畫作品亦這樣說,這樣畫國畫也很「好玩」。
  張旺精力充沛而高產,除了大量的手稿和CG繪製,還創作很多鑄銅鍛打雕塑以及搪膠手辦的生產,甚至還想把糅合了大量西方英雄和美日漫畫形象的《東學西漸》裡的插畫原型建模, 籌備搭建中國目前鮮有的線描造型的3D動畫。在他很火的一套作品《東學西漸》裡的系列單幅,除糅合了大量西方英雄和美日漫畫形象外,更用非常傳統的工筆線描設色手法去表現, 嫺熟的數碼CG繪畫技巧加上多年的工筆線描的功力,使得這組圖在網路上大受好評,故此在中國,一提到古風動漫都避不開張旺的名字。如今,一支壓感筆、一塊數位板加上電腦就是他的創作工具。
將把更多的傳統文化帶進二次元世界
  中國古風的畫風,更是漫畫大軍裡的一支崛起的主力。張旺作為中國古風的領軍人物,他不滿足於一類作品一類風格,不斷突破自己的局限,不追熱點、不重複自己。但他不會忘記傳統, 他將會和其他術家們把更多的傳統文化帶進二次元世界。
  張旺認為:數碼中國畫的繪畫大體上和傳統的中國繪畫沒有多大區別,只是工具變了,不用毛筆,換成了壓感筆。
  數碼中國畫的繪畫具體來說,是用壓感筆在數位板上繪製圖畫並直接輸入電腦,在螢幕上得到顯示,憑藉數位板的專業壓感功能,手上的微妙力度變化都可以體現在畫面之上。 這種以電腦為主要工具的創作更接近習慣意義上的繪畫,而不是「輸入」。相應的電腦軟件賦予了壓感筆豐富的筆觸功能,同一支筆,既能勾線,又可以皴擦點染。目前,軟件體功能逐步強大, 數位輸出技術日益完備,大量近似毛筆的筆觸特性與仿宣紙效果都被添加到「筆刷」中,使得「數位水墨」越來越生動、靈活。現時,用壓感筆在數位板上畫完畫後,直接能用宣紙列印出來,十分方便。
  數碼中國畫的繪畫,好處主要是修改的自由度很高,構思後還可進行大幅度的更改,比如做減法,或位置移動的狀態。還有,原來受傳統工具所限,一些畫面問題只能無奈地留在作品上, 現在卻可以在一幅作品上長時間地琢磨推敲,使作品不斷向自己的理想狀態接近。
  傳統的在宣紙上作畫,畫家們雖然有些推敲可以做,但餘地不是很大。而且傳統繪畫中,宣紙的品質問題、意外損壞或者顏料變質,都可能會糟蹋了一幅好作品。
  數碼中國畫,其概念是側重於表現性的東西。而其創作者的身份不僅是創作者也是欣賞者。目前,傳統的畫家還比較少用這種工具,但相信這種繪畫方式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