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仿石刻書法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8年12月24日
  「倣石刻書法」又名黑老虎或稱織碑帖。黑底反白,如同在碑刻上拓下來的紙本, 是一件有非常可觀性的藝術作品。
  書法以倣碑帖方式寫成,驟眼看是一幅碑石拓本,黑底反白,如同在碑刻上拓下來的紙本,是一種藝術創造, 全憑織者自身創意來追求美感,表達極致唯美的結構體裁,這亦是文人之間一種觀賞玩意。
  如要塗寫出石碑拓本的效果,首先必須對漢隸具有深厚的認識,若兼備從事鐫刻印章的工藝者,自能事半功倍。 原因在於雕刻印章內的「朱文」其過程與倣石刻書法一脈相承,異曲同工。「織」這類書法時,直幅的書法需由上而下行筆; 而橫幅的則由左至右織成。從文獻或前人作品記述中,目前還找不到倣石刻書法的起源,偶然見到的都是近現代作品。 可惜現時織碑帖的好手甚少,據我所知,香港近代書畫家中懂織碑帖的只有羅叔重老師(已故)、 書法家洛曉山先生及梁志彬先生幾人而矣。
  羅叔重老師寫得一手好篆隸,鐵畫銀鉤,書體流暢,字字蒼勁有力。他亦善倣石刻,港人多喜收藏。拍賣行偶有拍賣, 認購者眾,每每可高價拍出。
  書法家洛曉山先生,人稱駱神,年青時在書畫界便獲「神童」的稱謂。他對傳統書法理論深有研究,字如鐫刻, 金石刀法躍然於紙上,且可左右手同時逆鋒書寫,更善於織碑帖,他塗寫的「黑老虎」並無起稿,落筆前稍作思量, 然後蘸墨揮毫,一氣呵成,重複蘸墨落筆,中間無間斷。作品漢隸風格鮮明,佈局經營與效果如同石刻拓本。
  梁志彬先生則另闢蹊徑,以畫併入書法之中,使書法含有濃烈的畫意。梁先生的織碑帖可看到字與畫交融成一體, 墨色變化大,深和淺之間像碑石年深日久被風化侵蝕所遺留凹凸不平的表象,構圖的嚴謹與放縱,達致統一而又和諧, 充份展現出強烈的美學感覺。
  書法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藝術精粹之一,源遠流長,行世傳後影響縱深,盡顯瑰麗璀璨。可惜時下青少年大都不學書法, 不寫毛筆字,更惶論要他們去學「倣石刻書法」了。
  科技的高速進步,書寫逐漸退步,鋼筆、原子筆趕不上鍵盤、手寫板,法帖的練習沒有了, 傳統文化藝術精粹逐漸被遺忘,感到十分的無奈。
羅叔重老師的倣石刻書法對聯
書法家洛曉山先生在塗寫織碑帖
洛曉山的織碑帖作品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