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中國古代的梵高──徐渭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0年10月23日
  梵高很多香港人對他比較熟悉,他的畫作和事跡亦多有見聞。然而,徐渭,這位被今人稱為中國古代的梵高,相信知之者甚少。其實徐渭與梵高,不論在藝術或人生際遇各方面都有很多相似和相通的地方。
  徐渭與梵高,兩位藝術家雖然都患有嚴重的精神病,但是他們在藝術上均取得了不可磨滅的成就和影響。徐渭和梵高的藝術分別代表著東西方的主流藝術,梵高精於油畫藝術,而徐渭涉獵很多,擅長者有詩文書畫。
生前窮困潦倒死後眾人膜拜
  中國古代佯狂的藝術家不少,可真正如荷蘭的梵高那樣發瘋,生時寂寞,死後並為後人頂禮膜拜的大家實在不多,徐渭就是這樣一個「可憐」的人物。
  梵高雖然是荷蘭繼Rembrandt 之後最偉大的畫家,但一生窮困潦倒,從未賺取過一分一毫,生活全靠他的弟弟接濟。而且梵高一生十分短暫(自殺時年僅三十七歲),經歷發瘋、割耳和開槍自殺……。
  梵高是一位悲劇性的畫家,他的畫作是在死後才被世人所重視。他最被人稱道的就是對於光與顏色的處理。由於他的筆觸相當的重,所以常常在畫布上留下一層厚厚的顏料。但是他一生從未因他的作品而致富。梵高的作品在生時,一幅只能賣到5分到10分錢,但是現在這些畫卻是數以百萬元計的。
  徐渭乃明代三大才子之一。他當過幕僚,坐過牢,殺過妻,潦倒一生。王長安先生概括徐渭的人生經歷時所作的一首十字歌:「一生坎坷,二兄早亡,三次結婚,四處幫閒,五車學富,六親皆散,七年冤獄,八試不弟,九番自殺,實堪嗟嘆!」便道盡了徐渭坎坷潦倒悲慘的人生。
  徐渭因擊殺其後妻,雖有好朋盡力營救而免死,但仍要坐獄七年,獄中他曾九次自殺:一次以利斧擊自己頭部,頭骨皆折,幸而不死;又一次似鬼神附體,他以三寸長的柱釘刺入左耳數寸,然後用頭撞地, 把鐵釘撞入耳內,又不死;後又用椎子擊碎自己的腎囊,仍不死。徐渭不惜反覆自殘身體的激烈狂厲行為,作為情緒宣洩和意志抗爭。
  徐渭一生創造出無數國寶級作品,一幅《墨葡萄》拍出了3795萬的價格,其《花卉手卷》更以5328萬之天價成交,其他流傳於民間的作品,亦多以千萬之高價被人拍下收藏。另有一些存世的精品之作, 則多為故宮博物院所收藏,堪稱價值連城。但徐渭慘痛、分裂的一生,死時身邊唯有一狗與之為伴,床上甚至連一鋪蓆子也沒有。半生落魄已成翁,獨立書齋嘯晚風。筆底明珠無處賣,閒拋閒擲野藤中。 這是徐渭自己寫的一首詩,可窺盡其落魄與孤獨。
藝術的互通處
  梵高是「表現主義」的創始人;徐渭則開創了中國畫大寫意的手法。他們二人藝術的「互通之處」是注重表現情感,兩人都認為「藝術從人心流出」,是人心中自然所生的情感的流溢。
  梵高認為美好作品的秘密在於有真實和懇摯的情感,漂亮不是拯救藝術的東西。他又認為藝術的本源存在於作者深邃的心靈世界,藝術家既要努力挖掘物件的心靈世界,又要表現個人的心靈生活。
  徐渭最早關注戲曲,他的戲曲藝術思想也成熟較早。徐渭的藝術心源論較直接地反映在他的曲論中。徐渭指出,南戲直接來源於村坊小曲,里巷歌謠和民間歌舞。本是人民在勞動時的隨口而歌,最具有從人心中自然流出的藝術特徵。
生性放縱不受傳統禮法束縛的徐渭
  徐渭(1521-1593),初字文清,改字文長,號天池山人、青藤居士,或署田水月。他是詩人,他是畫家,他是書法家,他是軍事家,他是戲曲家,他是民間文學家,他是美食家,他是酒徒,他是居士、 他是道士、他是旅行家,他是歷史學家。中國歷史上以才高八斗的文人可以列出很長一串名單,但可冠以這麼多頭銜的,恐怕就只有徐渭一人。
  梵高是「表現主義」的創始人;徐渭則開創了中國畫大寫意的手法。他們二人藝術的「互通之處」是注重表現情感,兩人都認為「藝術從人心流出」,是人心中自然所生的情感的流溢。
  徐渭生性極為聰慧,他六歲讀書,九歲便能作文,當地的紳士們稱他為神童,為「越中十子」之一。徐渭少年時便喜歡博覽群書,討厭八股文字,個性顯露,情感張揚,故連應八次鄉試都名落孫山, 終身不得志於功名。而夫妻之情,尤多波折,四次婚姻,皆是慘澹結局。
開創了中國畫大寫意的手法
  徐渭這悲劇的一生,造就了他成為藝術奇人。他將自己的悲憤和懷才不遇之感,融注於筆端,創造了一幅又一幅驚世駭俗的水墨名畫。
  徐渭的寫意花卉驚世駭俗,用筆狂放,筆墨淋漓,不拘形似,自成一家,創水墨大寫意畫的新風。他筆下的墨竹,枝淡葉濃,逸筆草草,竹枝氣勢勁健,竹葉俯垂含情,但高潔清爽之氣不減; 他的潑墨牡丹,不拘於牡丹的富貴高雅、色彩絢爛的特徵。他卻常以水墨繪畫牡丹,有意改其本性,賦予牡丹清雅脫俗的格調和神韻。正所謂「從來國色無裝點,空染胭脂媚俗人」。這也正是徐渭懷才不遇、 憤世嫉俗、放縱反叛人格的寫照。
  徐渭的書法,筆墨蒼潤相間,筆畫跌宕起伏而從容不迫,筆意奔放豪邁,有如狂風驟雨,渴驥奔泉,酣暢淋漓而又蒼勁渾厚,飛揚恣肆而又不失法度。筆勢酣暢、筆畫沉勁、銳氣十足、放浪開張, 欹中取正,字字分明,攝人心魄,可謂藝高膽大。這與明代早期書壇沉悶的氣氛對比,顯得格外突出。

徐渭

梵高自畫像

梵高的向日葵

徐渭的竹

徐渭的墨牡丹

徐渭的小品

徐渭的竹

徐渭的書法

徐渭的石榴

徐渭的小品

徐渭的大意筆花鳥蟲魚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