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雜件收藏增值空間無限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0年9月21日
  雜件,習慣上又稱雜項。古玩一般可分為四個大品類:陶瓷、書畫、玉器(指用玉石雕刻成的器物)及雜項。而雜項品類主要包括竹、木(包括傢俱)、牙、角、文房四寶、漆器、繡品、銅器、 佛像、鎏金器物等,以及一些無法準確歸類的物品如掛飾、手串、核桃等,都可稱為雜件。
  假如把古玩再分成「大古玩」與「小古玩」的話,那麼,「大古玩」的概念是包括陶瓷器在內的所有非紙質收藏品;「小古玩」的概念就是指除陶瓷器之外的玉器、金銀器、銅器、竹木器、牙角器 、琉璃器、料器、琺瑯器、紫砂壺、鼻煙壺、硯台、古墨、印章、錢幣、翡翠、琥珀、珊瑚、水晶、珍珠、瑪瑙、果核雕等等。
  「小古玩」概念裡的非紙質收藏品,其實就是古玩界所說的雜項收藏品。也就是說,雜項收藏通常是指小古玩收藏。
  雜件收藏種類最多、形制最奇、工藝最精、範圍最廣,賞玩魅力無窮,增值潛力無限。雜件收藏,趣味在一個「雜」字。相對於其它大品類而言,在雜項的收藏中,以低價淘到精品較為容易些, 所以要想培養收藏興趣可以選擇從雜項開始。
  而雜項當中,文房清供類是傳統文房器具的總稱,像硯台、印石在收藏市場中佔有很大比重,可選擇性較大,亦多傳世珍品,是目前雜項中較受歡迎的一類。原因是,文房清供所用的材料質優, 像田黃、雞血石、各類玉石及各種名貴木材等一直備受藏家青睞,故此,它們的歷史和收藏價值均不容忽視,其精品是保值增值的重要品類。
雜項收藏的是文化與樂趣
  自明代中後期至清代末期,中國進入到一個空前繁榮的工藝品創作時代。宮廷崇尚賞玩工藝品,除書畫收藏品之外,民間各地最優秀的工匠被招入宮從事工藝品創作,使得明清工藝品創作達到有史以來的鼎盛期。 自明代以來,著名的民間藝人層出不窮。明代有嘉定竹刻,祖孫三代朱松鄰、朱小松、朱三松;手爐製作家張鳴岐;玉牌雕刻家陸子岡;犀牛角雕制家尤通、鮑天成等。清初有硯雕刻家顧二娘;印鈕製作家楊玉旋; 嵌銅銀器製作家石叟;象牙雕刻家黃振效等。
  近代和當代亦有不少著名的民間藝人出現,近代的有內畫壺名家馬少宣、葉仲三、周樂元;鳥籠製作家鍾明;銅墨水匣雕刻家陳寅生等。而當代則有竹刻家徐素白、徐秉言、徐秉方父子;黃楊木雕刻家徐寶慶等。 他們雕刻製作的工藝品,在今天的古玩藝術品拍賣市場上,價格亦不菲,在數萬至百萬元不等。
雜項收藏並不簡單
  雜件謂之雜,其藏品雜,價格也雜。除竹雕、犀牛角、牙雕、端硯、鼻煙壺等有可比較的拍賣行情外,其他的雜件如鳥籠、手爐、果核雕、銅墨水匣、嵌銀銅器、古墨等等,還沒有歷年系統的拍賣行情可參照, 主要憑收藏家個人的眼力、經驗來判斷其收藏價格。
  雜項由於收藏種類繁多,異常繁雜,給收藏者在淘寶時帶來了很多困擾。建議如按照地域、材料歸屬地等有規劃地收藏會好一些。例如,竹雕作品主要生產在南方,歷史上的著名竹雕流派都出現在江浙一帶, 像金陵派、嘉定派等,可以首選到安徽、江蘇附近淘購。當然由於文房清供類,文人聚集的地方也較多,因此傳世的東西相對也較多,亦可考慮在這些地方淘購;印石類,則可到福建壽山、浙江昌化、浙江青田等地會較易淘到; 鼻煙壺以京津地區為核心的北方地區較為常見,南方相對少些;金銀器則是在少數民族聚集的地區較多等等。這是根據地域優勢選擇雜項類進行收藏。
  雜件,古玩界人人都懂,多不精通,這是歷年來雜件收藏的狀況。由於雜件工藝品很少有人真正識其稀貴及工藝價值,拍賣市場還沒有形成合理的系統的價格參照系。故收藏雜件者,如果真的是精通的話, 較容易淘得心儀的出自名家之手的又具增值潛力的寶貝。但千萬別抱著暴富心態從事雜項收藏和投資,因為往往會事與願違。應要抱著享受收藏的乎樂趣和欣賞其文化的態度,才是雜件收藏者應具的心態。
  收藏界成名成家者,大多是指在某一收藏主題、收藏專項中做出突出的成就者,如古陶瓷收藏家、青瓷收藏家、紫砂壺收藏家、木雕收藏家、竹雕收藏家、硯台收藏家、古墨收藏家、琺瑯器收藏家、 古傢俱收藏家、錢幣收藏家等。由此可見,如想成為一名古玩雜項收藏家,要具備很多的條件,不是剛介入收藏領域就可以上手的,其有一些前提條件:
  一、要有長年積累的見多識廣的收藏眼力;
  二、要有橫向對比鑑定的收藏經驗;
  三、要有敢於先下手為強的收藏膽略;
  四、要有持之以恆耐心覓寶的收藏信念。

元 廣寒宮圖螺鈿抹角方盒

英國 威廉姆森為中國皇室制定音樂木鐘

中國17世紀宮廷御用的「牡丹鳳凰」鎏金青銅香爐

故宮博物館收藏的粉彩火鍋

明 麒麟紋剔紅葫蘆執壺

元 廣寒宮圖螺鈿捧盒

明崇禎吳元養赤水珠墨

清 吳大澂銘、吳湖帆銘文具一套

清 靈芝南紅水盂

清 松鹿長春翡翠筆筒

清 竹根雕荷葉水注

乾隆田黃三鏈印

古董手錶

古董手錶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