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當文字擺脫了傳統使命時可以字字都是藝術
無人能懂的一本書──《天書》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0年11月20日
  徐冰,一位以創造《天書》聞名於世的藝術家。徐冰,中國四川人,一九五五年出生,父母都是文化人,自小便受文化和藝術薰陶,也因此埋下自己和文字的奧妙緣分。他對著方正的中國字體、 沉穩而優美的筆順,突然有一種感覺,思考著如果這些文字在不承載其意義及發音時,能否呈現出一個藝術家其自身美感和經驗的呢?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很努力地希望從字的一筆一劃脈絡之中找到答案。
  撇、捺、橫、豎、彎、鉤,這些都是構成中國文字的要素,是我們所熟悉的。若拆開來再重新組裝,所得的效果又怎樣呢?《天書》便這樣形成了。
徐冰的《天書》
  漢字具有形、音、意三美,但形美卻往往被忽略。徐冰的《天書》將漢字拆分、重新整合,形成的新字雖然不具意義,但恰恰強調了文字的結構美。
  徐冰的《天書》全由他自創的「偽漢字」結集而成,這些字沒有一個是可釋讀的,包括藝術家本人也看不懂,它們完全沒有任何意義。《天書》中的偽漢字不具備交流的功能, 天書中的文字組成的方式並不單純,它將漢字複雜化了,在同一個字體中可以切割成上下左右四個區塊、有的則是部首形狀與漢字相近但無意義的邊旁所組成。
  《天書》是徐冰對於文字的無限可能性的嘗試,並藉助藝術反映當代社會的一些問題。正如他自己所說:文字是人類文化概念最基本的元素,觸碰文字即是觸碰文化之根本, 對文字的改造即對人的思維最本質的那一部份的改造……。但《天書》亦被一些保守的知識分子認定是「對傳統文化的侮辱」。
  《天書》共花了徐冰四年時間完成,作品呈現的方式由成冊的書冊或是捲軸大面積地鋪蓋在空間中(地板、或由天花板由上至下垂降)。四千多個由他親自刻製的文字, 乍看之下像是我們熟悉的漢字,然而細看卻會發現無人能夠真正讀懂文字的發音甚至是文字的意涵(包括藝術家本人在內)。
《天書》到底可以帶給我們什麼
  這些不具備交流功能的偽漢字到底可以帶給我們什麼呢?《天書》對字體的重新解構,實質上正是讓我們對漢字的重新思考;這些不具備溝通功能的文字正幫我們架起了一座重新思考的橋樑。
  書法,是一種視覺藝術,是在漢字形美的基礎上升華的藝術,將自身的感受、體悟溶於筆中,真正做到書為心畫,這便是書法藝術。徐冰的文字卻是反其道而行之,以拒絕你的方式開啟你的思維, 以不可解的狀態創造更多的可能性。正如徐冰坦言:《天書》表達了我對現存文字的遺憾。
  我想,徐冰對每個「字」,不再追求它的意義所在,不再考慮它是怎樣發音,它們只展示著中國字的一筆一劃之美。
  還有,在早幾年前,大英博物館曾將《天書》收錄於館藏之中。並將徐冰列為當代偉大的藝術家。

《天書》的木刻版

《天書》活字版

如同真的書本般的樣貌,卻是無人能讀懂的一本書

成冊的呈現方式

作品大面積地鋪蓋在空間中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