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廣府磚雕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0年7月20日
  磚雕、石雕藝術也是佛山民間手工藝之一。磚雕,俗稱「硬花活」,是中國一種古老的建築裝飾藝術,它主要用於建築裝飾上。使用浮雕、圓雕、鏤空雕和線刻等雕刻手法。傳統的磚雕, 在選題上與其它傳統工藝美術題材相近,多以龍鳳呈祥、和合二仙、劉海戲金蟾、三陽開泰、郭子儀作壽、麒麟送子、獅子滾繡球、松柏、蘭花、竹、山茶、菊花、荷花、鯉魚等寓意吉祥和人們所喜聞樂見的內容為主。
南北磚雕大不同
  國內磚雕的主要流派包括京津磚雕、山西磚雕、徽州磚雕、蘇派磚雕、廣府磚雕等。廣府磚雕跟北方磚雕最大的不同是在成磚上雕刻,也就是在燒好的青磚上,一塊一塊地先雕個大致形狀,然後再拼接到一起, 接著再修補、再處理,達到最好的效果。藝人運用鑿、木錘、鋸子、鑽頭等工具,以刻、鑿、磨等手法,把青磚加工成各種人物、花卉、鳥獸等吉祥圖案,作為建築物上某一部位的一種裝飾。廣府磚雕都是大塊面, 結構比較明快,刀感強。而北方磚雕則不同,它們是先把做青磚的材料準備好,然後起模,再印下去,之後拿去燒制,出來之後就是磚雕了。這樣做出來的味道跟水泥雕的近似。因此,北方磚雕,沒有了那種刀的韻味, 缺少了靈氣。所以說廣府磚雕有著自己獨特的工藝。
  傳統的磚雕題材,多以龍鳳呈祥、和合二仙、劉海戲金蟾、三陽開泰、郭子儀作壽、麒麟送子、獅子滾繡球、松柏、蘭花、竹、山茶、菊花、荷花、鯉魚等寓意吉祥和人們所喜聞樂見的內容為主。 其主要分佈在門樓、影壁、樓欄、屋脊、牌坊等幾大類建築部分。
  民間磚雕主要是從建築外觀的實用和觀賞的角度出發,為了保持建築構件的堅固,能經受日曬和雨淋,磚雕多以造型簡練、樸實渾厚為主,在造型上不盲目追求細緻和纖巧的外觀形式。
廣府磚雕刀工細膩
  廣府磚雕緊密結合了建築構件原則和各種構件的造型,巧妙佈局,精心雕琢,賦予了建築靈動的生命。
  廣府磚雕成品之所以能經受數百年的日曬雨淋,是因為他是經過複雜的工藝流程而成。廣府磚雕從原料的選取到成品,全部工序要經過30多個環節。單單是燒製合符磚雕用的青磚,從原料的選取到出窯, 便要經過選土、製泥製摸、脫坯、涼坯、入窯、看火、上水、出窯九道工序。製作工藝與核心點是在於使用金磚等級的青磚來進行深度雕刻。色彩以青灰色為最好,磚太脆硬不易雕刻,太灰白則不經久耐用。 「成磚」上水後,打開「窯門」散熱冷卻兩天兩夜出窯。成磚出窯時,須對焦磚、裂磚、變形磚進行嚴格剔除。一窯成磚中,大約只可篩選出七、八成左右的磚作為磚雕使用。
  廣府磚雕刀工細膩,素有「掛線磚雕」之稱。用繁複的線條勾勒出畫面,整體富有層次感。說起磚雕,廣州人大多會聯想到陳家祠牆上的磚雕,而佛山人也必定會提到佛山祖廟的磚雕牌坊, 它們都是廣府磚雕,極具嶺南建築特色。
廣州市荔灣區陳家祠
  廣州市荔灣區陳家祠,是嶺南民間建築的一大特色,而陳家祠的磚雕作品是正宗的廣府磚雕,代表了最具嶺南特色的磚雕藝術,祠堂的牆上,繁複的磚雕作品,人物和花鳥等都栩栩如生。
  當人們走進陳家祠,一抬頭就能看見牆上繁複堆砌的磚雕作品,在陳列室內有對磚雕的簡要介紹:民間藝人運用鑿、木錘、鋸子、鑽頭等工具,以刻、鑿、磨等手法,把青磚加工成各種人物、花卉、 鳥獸等吉祥圖案,作為建築物上某一部位的一種裝飾。這種民間工藝形式在明清時期就已盛行,被廣泛應用於祠堂、會館、廟宇、民居的牆頭、墀頭、照壁、簷下、門楣、窗額等處。廣府磚雕纖巧細緻, 按需佈設圖案紋飾,為建築增添色彩。
佛山眾廟之首──祖廟
  建於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的佛山祖廟公園內的馬郡宗祠內牌坊,都用磚雕、石雕及灰塑進行裝飾,是佛山目前保存最完整、又最早的磚雕裝飾之一。祖廟大殿的三門前兩側, 端肅門上的磚雕海瑞故事和崇敬門上的牛鼻故事,均是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由郭連川、郭道生合作雕製的。
  佛山祖廟,作為眾廟之首,在清代建立地方行政機構之前,曾長期用作處理地方事務的議事場所,異於一般神廟。祖廟的建築裝修琳琅滿目,豐富多采。如瓦脊上的石灣陶瓷、牆壁上的 磚雕、灰塑、 嵌瓷和殿堂裡的木雕、石刻以及錦香池中雄踞水面的龜蛇大石 雕等等,題材十分廣泛。所塑造的各種故事人物、鳥獸花卉等,大都構思新奇,刻劃細緻,生動傳神。
  佛山磚雕屬廣府磚雕的流派,佛山磚雕的主要特色是雕刻細膩,層次多,構圖集中概括,主體感強,雕刻工藝嫺熟,多用圓雕、透雕、浮雕、刀法剛勁俐落,富於裝飾性。
  現時的廣府磚雕題材,大膽創新,除了傳統題材外,更加入了濃厚的嶺南文化,嶺南的水鄉風貌、嶺南特有的建築、人文生活等,例如嶺南獨有的水果──荔枝、佛山秋色、龍舟、飲茶文化等日常生活素材。 而一部分青磚雕刻磚雕不再是用於建築的裝飾,逐漸向藝術品和旅遊商品的方向發展。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