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更貼近生活的雜項收藏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8年6月20日
更貼近生活的雜項收藏
所謂雜項收藏,指的是除了紙質書畫、陶瓷、青銅器、玉器、金銀器、郵幣卡等收藏大項外,其它小規模的收藏品都屬於雜項收藏。
「雜項」的「雜」既是類型的雜、學問的雜,也是市場價值的雜。「雜項」一類由於內容豐富有趣、更貼近生活,受到了大量收藏愛好者的喜愛,如今涉獵雜項收藏的人群越來越廣泛。雜項收藏,不僅類別豐富多樣,它的學問和市場價值也與收藏大項有著明顯的不同,或許這正是它的樂趣所在。雜項藏品能點綴你的生活。
過去,傳統上所說的「雜項」一般指的是除了紙質書畫和陶瓷之外的其他收藏品類,因為下屬的類別包羅萬有,故又有「聚寶盆」之稱。今天,由於收藏市場的不斷細化發展,很多以往原本屬於雜項類的,例如青銅器、玉器、金銀器、郵幣卡等類別已經自立門戶。現在的雜項,指的是更小規模的收藏品如竹木器、牙角器、料器、紫砂壺、鼻煙壺、文房四寶、印章、鐘錶、樂器、鳥籠、留聲機、早期老爺車……等,和一些無法概括的門類都屬於「雜項」。
雜項藏品需橫向考查
雜項中,不少門類興起於明清時期,有些甚至是到了民國、當代才出現,沒有年代久遠的實物留存,其歷史性與書畫、瓷器相去甚遠,因此更多是通過橫向考查來研究,它不像書畫和瓷器,由於歷史悠久,傳承脈絡有跡可循。書畫和瓷器的研究便需縱向考查,可以用所謂「知物論世」,可以分析創作風格、看時代特徵。而雜項藏品則難以作這樣縱向考查研究,它主要注重的是質料本身的價值和製作工藝水準,來訂定其市埸價值和投資價值。
雜項藏品的市場價值和投資價值
談到收藏雜項的市場和投資價值,由於在該項目中包含了太多冷門專案,例如象牙雕和角雕(近年,亞洲犀牛角雕已經貴過黃金)。但是受到動物保護的壓力,圍繞它們的拍賣紛紛被叫停。故此,如要收藏或投資這類雜項藏品,便應加上多方面的考慮了。
而真正冷門的品種,不僅價格和資訊不夠透明,升值空間無從衡量,有些甚至沒有群眾基礎,找不到市場,很難說是投資的好選擇。但有一些則又已經有了一定的市場交易體量,價格一路看漲,獲利空間比較明朗。例如紫砂壺、文房四寶、印章、硬木傢俬等。
收藏雜項藏品它具有最大的優勢是,很多冷門項目都沒有經歷炒作的洗禮,還有很多精品散落在民間。其收藏更多地要靠自己摸索,只要你有一雙銳利的眼睛,仍舊可以在小眾的品種中發現寶貝的。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