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賭石(下)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0年4月20日
賭石是一高風險的投資
  賭石買回來後,要把石頭剖開才知道賭石內裡的情況,例如有沒有翡翠,是什麼水種,這個過程便叫解石。有一些賭石客會在現場解石,而有些客人則會選擇把賭石運回去,再隆重其事的擇個吉日吉時,沐浴焚香,祈求能解個「大漲」。
  其實真正的翡翠從業者大多也並不賭石,每年公盤上賣的翡翠90%都是一切二的翡翠明料。明料就是把賭石像切西瓜一樣一刀分兩半,看到什麼成色的翡翠料子就出多少錢,能賺多少一目了然,即使虧也虧得有限。 專門做賭石的翡翠從業者其實在翡翠行業中占比非常小。
  解石有三個程式:擦石、切石和磨石。
  擦石──擦石是一條古老的法則,效果好又安全,因為若部位沒有找準時就下刀切割,盲動的話,會把綠色「解」跑,很容易賭輸。擦石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找到真正的綠顏色。有了擦口就可以打光往裡看, 來判斷綠色的深度,寬度濃淡度。擦石主要是看霧、底和色。擦石的順序:一擦顢,二擦枯,三擦癬,四擦松花。
  切石──行話說,擦漲不算漲,切漲才算漲。切石是賭石最關鍵的步驟,輸或贏的結論是把石頭剖開之後才能認定。有些賭石商人,只要擦石見漲,他就轉手出讓,讓別人往下去賭。因為繼續擦或是動刀切割, 風險將會更大,漲與垮只在絲毫之間。現時切割方法,是用玉石切割機,切割刀片上鍍有金剛沙層,切割準確迅捷,下刀切石首先是要找準部位,一般是從擦口處下刀或是從顢上下刀,還可以從松花或是順裂紋下刀, 當然要怎樣下刀全憑解石者的經驗了。當切第一刀不見顏色時,還可以切第二刀第三刀……所謂一刀窮,一刀富,指的就是這個。
  磨石──磨石是為了拋光,把透明度完全的表現出來,這樣能使人看到它的色好或水好。
場區與場口
  緬甸翡翠出產於該國的東北部,與中國雲南省騰衝鄰近。南北長70公里,東西寬20公里,面積為1400平方公里。礦區貫穿烏魯江流域,夾持在高黎貢山與巴蓋崩山之間。
  場區是指緬甸翡翠出產的大範圍礦區。緬甸的礦區有:老場區(包括帕敢場區,大馬坎場區和新場區)、雷打場區(又稱那莫場區)、後江場區、小場區(又稱南其場區)。場口,就是翡翠原石的實際產出地方。 每一個場區都有很多個場口,例如帕敢場區就有老帕敢、麻母灣、惠卡、擺上橋、大古地、赤通卡、格拉莫、猛毛、東郭、馬拿、結崩窮、莫老埂、仙洞、莫敢……等場口。而緬甸翡翠比較著名又為人熟悉的場口有:老帕敢、 南其、後江、木那、莫西沙、大馬坎、會卡、莫彎基。
● 老帕敢──
   老帕敢是開發最早的場口,自十六世紀以來,就以它為中心形成了老場區。帕敢石分山石和水石,少見半山半水石,山石以黑烏沙為最好,其次是黃鹽沙石和白鹽沙石為好。山石沙發均勻、顆粒細密、手感強、水石皮薄,大多有透感。
   不論山石和水石,帕敢石皮殼上都有松花表現,底水大都較好,幹底木底較少,有黃霧和白霧層。一經有顏色,色級都比較高。塊體大小不等,小如火柴盒,大到數百公斤。
● 莫西沙──
   莫西沙的石頭特點就是:水頭好、種老、肉細,冰種玻璃種莫西沙這坑最多。他幾乎包括了所有石頭的優點,是賭石人最愛的種水料場口。莫西沙石的皮殼有三個典型的特徵:脫沙皮、刀砍狀紋路或蜂窩狀皮殼。
   莫西沙場口,山石和半山半水石皆有,玉石件頭一般較小。山石為泥皮、泥沙皮。半山半水石為白鹽沙皮殼,皮較薄,手觸摸在糙感,扎手。
● 木那──
   木那場口最盛產的就是色均勻的滿色料,曾經在木那場口出來的料子,有帝王綠、陽綠、黃秧綠等各種,甚至還出現過陽綠的滿色玻璃種翡翠。木那場口的翡翠中含有點狀棉,裂比較少,種的變化大,是木那場料子一般均有的特徵。
   就從種來說,木那場口出來的料子從豆種到玻璃種的料子都有,不過大多數都是以豆種和糯種為主的,肉質從粗糙到細膩也都有,不過一般來說,木那的種沒有莫西沙的種好。
   木那分為上木那,中木那,下木那。其中上木那場口的礫石層的翡翠原石較好,但許多坑口已經不開了。產出量越來越少。
   由於木那翡翠是共生礦,所以變化很大。一些翡翠原石外表常常顯現豔綠,切開後卻變成了藍色調;而有些原石外表顏色很淡,可切開之後卻變得濃豔,變化莫測。
● 後江──
   後江場口是唯一不出磚頭料的地方,大部份是色料,種好、底好、水好,但細裂較多。後江的料,件小,不出大料,不出玻璃地,一般幾兩到幾公斤。顏色都比較淡,但也有色老、種老的。 後江石的一個鮮明特點是「見色漲三分」,就是說起,後江石的色會翻,在石頭上看似7分色,但起貨後就可能變濃為10分色。因此,所以後江石色淡不怕,只要種夠老,拋光以後色就會變深,行內稱這種現象為翻色, 顏色會隨著時間的延長而越來越綠。後江原石主要為水石和半山半水石。
   由於後江石塊頭小、裂多,大部分都出不了手鐲,不過它是上好的戒面料。江場石又分老後江和新後江。老後江的特點是玉皮呈灰綠色,個體很小,很少超過0.3公斤,主要是水石,磨圓度、形狀、大小均似芒果。沙皮顏色多種,玉質細膩,常有蠟殼。一般所產的翡翠常是滿綠高翠,透光性好,結構緊密。新後江的特點是皮比老後江厚,同樣有蠟殼,個體比老後江大,一般在3公斤以內,水與底比老後江差很多,成品拋光後色會變暗,一般來說,即使是滿翠的成品也很難成高檔翡翠。
● 會卡──
   會卡場區面積很大,各個開採場口均集中在河流兩邊,包括了許多場口,如展噶、磨東、槍送、玉石王等。會卡原石的皮殼有厚有薄,塊度一般以中小塊的為多見, 少量中大塊的。從豆種到冰種都有,一般以豆種、糯化豆種和糯化種為主,也會有變種,中粗玉質至細膩玉質都有。
   會卡原石有三個明顯特徵:皮殼薄、裂多、皮色雜。該場口的玉石裂紋相對較多,尤其是上層礦石。
● 大馬坎──
   大馬坎場區位於烏魯江下游,老場區的西部,同老場區相鄰,距帕敢約30km。此場區常有特級翡翠產出,大馬坎翡翠原石分佈於霧露河兩岸,從散卡到大馬坎長幾十公里地段範圍內及坎底河中段。
   大馬坎翡翠原石以半山半水聞名,其次是水石。塊體皮殼一般比較薄,水石個頭一般不大,但拋光起貨很受光,油性很大,溫潤細膩,色級一般比較高,色味偏藍。
   由於出黃翡和紅翡,讓這個場口更加的得人心。大馬坎翡翠原石最主要的特色就是有霧,如果能見到好的霧,你就賭贏了一半,有好的霧的賭石,水頭比較足,肉質細膩,顏色化得開。
● 莫灣基──
   莫灣基位於帕敢場口東北的莫灣河支流兩側,所開採的均是高地礫石層的翡翠砂礦。翡翠礫石常有蠟殼,礫石為半滾圓狀至次棱角狀,多為黑烏紗料,皮厚。皮殼烏黑仿佛黑油漆,皮下有霧, 蟒帶有白霧及松花,一般種好,有高綠,塊小的會有滿綠。目前,莫灣基黑烏砂與帕敢黑烏砂一樣,已開採完畢。
   場口特點之一:其黑鎢砂皮,塊度小的較為多見,也有大塊的;常產出豆綠或瓜綠,也有皮下綠,或油青色。偶爾會有水頭好的滿綠高翠或團塊狀高翠帝王綠色。裂紋相對較少,種的變化較大, 也會有變種,故賭性大、風險也大。場口特點之二:其棕灰色砂皮,塊度小,常產滿綠高翠或團塊高翠,少霧或皮下白霧,有裂紋。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