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另辟蹊徑的剪紙藝術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9年2月20日
  漢字是這個世界上最美的文字,它的背後是中華五千年綿延不絕的文化, 凝聚著我們先人的人格理想、審美精神、倫理觀念。而當漢字與剪紙藝術相結合, 它便會迸發出熣燦耀眼的火花。
  在受中國文化影響深遠的日本,一名叫山田美香的女子,把漢字用剪紙的形式再現了出來, 更把剪紙與生活融在一起,剪出了世界上最美的詩情畫意。例如她把剪紙藝術與時令相配合,傳達出滿滿的季節感。
  山田美香的剪紙藝術靈感來源於伊勢型紙,這是一種把友禪、浴衣、小紋等紋樣渲染在和服上的工具, 具有上千年的歷史,發端於室町時代,江戶時期達到鼎盛。山田美香與一位元和服圖案師相識後, 開始近距離接觸這種傳統技藝。她說:「對紋樣瞭解越多,江戶職人的命名之妙、設計之精巧就越讓人歎為觀止」。
  後來,山田美香將這種漢字與剪紙藝術命名為「彩文字」更已經成為超越藝術創作的一種存在, 像日記一樣內化為她的一部分。而對於那些喜歡和服、對日本文化感興趣的人來說,「彩文字」讓他們興趣盎然。
  當賞櫻季節到來時,山田美香就剪一個「櫻」字,看起來像是掉落水面的花瓣順流而下。
  當她登高望遠,看到萬物復蘇,遠山含黛,她剪就了一個「山」字,字上面除有層層疊疊的高山外,山上還有一兩棵樹。
  在暑熱難耐時,她又剪了一個「涼」字,字上面剪有京都貴船神社、上賀茂神社常見的紋樣二葉葵,送來陣陣涼意。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