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嵌瓷文化 最熱鬧的潮汕屋頂藝術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1年1月20日
  我有很多朋友都是潮汕人,在潮汕地區,無論是祠堂廟宇,還是平常人家所住的房子,屋頂上熱鬧非凡,有著各式各樣的裝飾藝術, 絢麗多彩,就好像是一台台大戲一般。例如遊龍戲鳳、吉祥圖騰、花鳥魚蟲,又或是聲勢浩大的天兵天將、 民間故事和英雄傳說及神話中的人物浮雕等等,形式多樣,表現手法栩栩如生。
  這些都來自於傳承逾三百多年的傳統技藝——嵌瓷。嵌瓷,亦稱剪瓷雕,潮汕稱之為「貼饒」或者「扣饒」,是廣東潮汕的特殊建築裝飾形式, 國家級文化遺產,是以繪畫為基礎,運用各種彩色瓷片鑲嵌而成的浮雕或立體雕的裝飾藝術。其特點是構圖雄偉、色彩絢麗、形象生動、質地堅實、 久經風雨和烈日曝曬而不褪色,被譽為「永遠亮麗的藝術」。從嵌瓷文化中,我們不難發現儒家中的忠孝禮義仁被體現的淋漓盡致。
  嵌瓷的工藝風格獨特,色調對比強烈,構圖佈局勻稱合理,鮮艷明快,在對比中求統一,藝術造型栩栩如生,雅俗共賞, 堪稱是南國建築中的一朵奇葩。嵌瓷的工藝多用於裝飾於寺廟宮觀等建築物的屋脊、簷角、照壁、牆面和門窗框、門窗楣等部位。
  嵌瓷製作工藝主要有平嵌、浮嵌、立體嵌三種技法。平嵌。用色瓷片根據構思內容嵌貼成所需要的人物、花鳥平面圖形,其他地方配以色彩。 由於嵌貼瓷片與無嵌貼瓷片地方一樣平,故稱平嵌;浮嵌。用灰漿塑好花鳥、人物等浮雕,然後再嵌貼上彩色瓷片,底地則染上相應色彩;立體嵌。 先用鐵絲紮好骨架,然後用貝灰漿塑好雛形,再在上面嵌貼瓷片。
  嵌瓷有兩難,一是手上功夫難。用紙筋灰和紅糖混合而成原料,製作出基本成型的模胚後,將彩釉瓷罐打破,敲碎成大小不一的瓷片。 挑選適當大小的瓷片進一步精心修剪,相當考驗耐心和細心。剪瓷是嵌瓷工藝中最重要的一道步驟,瓷片的大小形狀都要靠師傅的功夫手藝,沒有什麼計量工具, 尺度長短全靠師傅心裡盤算,有時要把瓷片剪得像牙籤一樣細,有時好不容易快剪成,但「啪」一聲斷了,前功盡棄,所以難度非常大。另一難是做面部表情難, 人物表情的自然天成則靠藝術家的修養,而且時間有限制,灰泥幹得快,在有限時間內要完成塑性、雕琢、上色等,很考究手藝。
  嵌瓷使用的色彩特點是:鮮豔色彩,常見顏色有紅、綠、藍、白、黃、黑。色彩組合多以紅、綠為主調,再以其他色作過渡,黑白色只作輔助色用。紅色在嵌瓷中很突出。
  嵌瓷主要工藝程序:雖然該工藝重點為「瓷」,但製作程則序要先以灰泥瓦片或結合金屬絲、釘製底胚後,才輪到選擇瓷片及剪嵌瓷片等工序。而極少數講究的嵌瓷, 在人物頭部會以瓷土注模,上釉燒制,最終的視覺效果更接近古代的鑲嵌和鑲嵌畫。
  嵌瓷主要表現的題材有:在祠堂廟宇中,多以民間故事和英雄傳說為題,例如「三英戰呂布」、「穆桂英掛帥」等。而一般的居所、亭院,則以龍鳳圖騰、 吉祥圖案、日常蔬菜瓜果、雀鳥花卉、瑞獸等為主。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