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古玩收藏的三大要素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8年12月18日
一、懂行規
收藏是繼承傳統行規較多的一個圈子,從事收藏必須要懂得這行的規矩。 不懂行規而貿然行事,肯定要栽跟頭。基本上很多所謂行規都是約定俗成的,是數百年傳下來的一種習慣。 雖然是習慣,沒有人強迫,但也要遵守,否則在這一行內就難於立足。
通常古玩地攤東西擺放都比較零亂和擁擠,在逛的時候要格外小心翼翼, 防止一不留神,把攤主的東西給碰了,一旦碰壞了東西,非得多賠不少錢才能了事。
更不可從人家攤子上跨過,這種行為是對攤主的不尊重。
看東西時,要注意不能搶著看。其他藏家已經拿在手裡的東西不要看, 也不要問。要等別人看完了,把東西放下後,最好等賣家把東西收回去了,你再從賣主手裡要該東西來看。
當你決定要買一件東西並開始問價的時候,你就要遵守一個規矩,不要輕易還價。 在討價還價的時候當你提出的一個價格對方同意以後你就一定要買,「出價不買,行內大忌」。
若和朋友一起逛市場,注意不要當著賣家的面,一個勁地問你的朋友這個東西對不對、 價格多少合適、買還是不買等等。在收藏行裡是很忌諱當著賣家的面評論人家東西不好,或者講東西是贗品等。
收藏市場還預設了一個規則,就是三不包:不包退、不包換、不包賠。在老輩古玩行裡, 一般的規矩是買賣全憑眼力,真假各安天命,東西出了門真假好壞一概不再負責。它與欺詐行為是兩種不同的概念。
收藏市場沒有固定的價格行情標準,也不搞明碼標價, 在交易過程中雙方都是經過各個方面的綜合考慮之後自願成交的。收藏是靠眼力吃飯的, 如果說「吃藥」了(打眼)要退貨,那麼「撿漏」了會不會再把賺到錢的返還給賣家呢?答案是肯定不會。 現在的收藏行裡,退與不退不是絕對的,有些地方的規矩是,貨款退還給七、八成左右,剩下的錢算是「交學費」了
二、會行話
一個行業有一個行業的行話,收藏業更是如此。在多年的收藏實踐過程中,人們逐漸形成了各種約定俗成的收藏用語。 這些行話不斷被後人口傳相授,一代代傳下來。收藏行話大體可分為通用行話和專用行話。通用行話適用於各類收藏活動, 涉及面較廣,從看貨到對貨物的評價再到交易,整個過程都有行話。
※通用行話
例如看貨時碰上真貨叫「開門」,是一看便知的真品;又如藏品保存得好不好叫「品相」, 如果有破損就是品相不好;貨物達到一定的年代叫「到代」、「夠年份」;遇到新仿舊的貨品稱之為「高老八」; 新貨做偽叫「做舊」,做舊做得好就是「高仿」;民國之前仿舊的叫「老仿」,現在仿舊的就是「新仿」; 「快貨」是指熱門的藏品,「慢貨」,則指冷門的藏品;老貨壞了重新修補過叫「動過手」;倘若賣家說貨絕對真, 而買家仍有疑問,又不好直說是假的,就只能說「看不好」;行內人稱收藏為「玩」,初次見面問「你玩什麼」”, 意思是你收藏什麼;有的在古玩行買藏品不叫買而叫「勻」或者叫「讓」;一批貨物連好帶壞一齊賣稱作「一槍打」; 「撿漏」是指以較低的價格,慧眼識寶,買進了好的收藏品;買了便宜又喜歡的藏品叫「吃仙丹」;自己不太懂行受人騙, 買了贗品叫「吃藥」;用較高的價錢買了不值得的藏品或買了贗品叫「打眼」……等等。
※專用行話
專用行話是專門用於某一收藏門類的專用語,陶瓷、玉器、字畫、傢俱、 竹木牙雕等門類的收藏均有各自的專用語。
例如在單色釉瓷器的釉上出現或粗或細、或長或短的裂紋叫「開片」; 新瓷器釉面亮光十足叫「賊光」、「火光」,瓷器底部露胎處顯現橘紅色或橙黃色的現象叫「火石紅」……等等。
玉石料上的天然裂紋,大而長者叫「裂」、微小而短者叫「綹」, 巧妙利用玉料上的不同顏色改成圖案紋飾以增加表現力叫「巧作」……等等。
不懂行話常常會鬧笑話。曾經見過一位新收藏愛好者在逛地攤時,看上一件藏品, 當攤主告訴他這件貨要賣「10塊錢」時,他便爽快地遞上10塊錢,結果遭到攤主的嘲笑。因為,在收藏行話裡「1塊錢」就是一百元, 「10塊錢」就是一千元了。
行話因收藏活動應運而生,即使在今天,這些行話仍然是收藏領域的「規範用語」, 並且更會有新的行話湧現和補充。
三、知行情
俗話說的隨行就市就是說要把握好行程。搞收藏有兩個關鍵,首先是鑒定真偽, 其次是把握行情,即知行情。一件藏品以什麼樣的價格買入,有沒有升值空間和升值空間有多大,是藏家必須知曉的。
一般來說,藏品的流通管道主要有以下方式:地攤、古玩店、,文物商店和拍賣行。 因此,藏品在這四類市場上的交易價格,基本上是一種由低到高的順序。通常在地攤上不但能買到真品而且還能挑選時, 正是收藏此類藏品的好時機;但當只能在古玩店、文物商店才能買到真品時,也是這類藏品價格日益走高之際, 對有實力的人來說,仍為收藏的好時機。
影響藏品價格的因素有很多,其中起主導作用的是市場需求。就收藏市場也像炒股一樣, 需要不斷尋找新的熱點來釋放收藏的熱情,滿足投資收藏人士的保值增值需求。其實有的藏品賣不動,價格上不去, 並不是因為它的藝術價值、文化價值不夠高,或者年代不夠早,只不過是因為它跟市場取向不合拍,導致市場認知率不高。
例如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因為人們住房面積小,小件古舊傢俱就好賣,相反越大件就越便宜, 亦越難賣出去,這是當時古舊傢俱市場的實際需求情況。近幾年,因紅木原料則日漸枯竭,紅木傢俱的價格翻了近十倍, 這使收藏者越來越看好紅木傢俱了。
藏家對藏品的市場行情一定要心中有數,因為十年前和十年後的價格都不一樣。對某類藏品的價格歷史行情要搞清楚, 它們是升還是不動,如果是升的話,升了多少,預計還有多大升值空間。有條件的還可以同時參考國內行情和國外行情, 因為相對來說海外收藏市場要成熟一些。這樣才能把握好藏品行情的未來走勢。雖然,藏品行情的未來走向並沒有固定的路線, 它帶有一些隨機性,不過仍然有規律可循。就整體而言,越名貴、越稀少的藏品,它的升值空間越大。而那些重複生產的 、存世量較大的東西,升值空間就相對較小。但就總體趨勢而言,藏品升值是必然的,只是升多升少的問題。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