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竹雕 刻在竹子上的藝術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1年1月18日
  竹子在中國人的心中,有著非常高的地位,這種天生擁有一種平淡高貴之氣的木材,能夠給人一種清爽樸實感。竹子的那種虛心勁節、彎而不屈的品質,歷來都深受文人雅士的青睞與推崇, 也讓許多君子以竹自譽。因為人們的青睞與喜愛,讓竹雕在我國的雕刻文化與雕刻藝術當中,擁有了非常獨特的象徵。
  在很多人的眼裡,竹沒有什麼太大的價值,但經過竹雕藝術家們的巧妙構思及精細雕刻後,變成了富有生命力的藝術品。這便是竹雕的核心價值所在,亦成為人們收藏的首選,更具有很高的升值潛力。
  竹雕是以竹子為雕刻的載體,以書、畫、詩、印為基礎,進行雕刻創作,賦予一塊平淡無奇的竹子藝術生命。我國,竹雕藝術的歷史是非常悠久的,早在遠古時代, 人們就已經用竹子來紀事了。在西周時期,已經開始廣泛使用竹簡記載政事,竹子也被用來製作大臣們朝會時手中所持有的笏(又稱手板)。隨後,伴隨著雕刻藝術的興起, 竹簡就形成了一種竹雕文化,利用竹子來雕刻各種非常精美的器物。
  在唐宋時期,竹雕就已經形成了獨立的一個藝術種類,為之後的明清竹刻的藝術奠定了基礎。在明清時期,竹刻大家輩出,流派眾多。
  竹雕也稱竹刻,在藝術收藏品中尤為常見,它是在竹製的器物上雕刻多種裝飾圖案和文字,或用竹根雕刻成各種陳設擺件。
明清竹雕領風騷
  竹雕工藝獨特、圖文個性鮮明。真正的竹雕藝術在宋代已初露頭角,到明清時期,竹雕藝術達到了鼎盛期,呈現出百花爭艷的景象。早期竹雕目前已很少見,現在人們見到的大多為明清的竹雕。
  明代的竹雕個性大多淳厚樸素、構圖豐滿。刀工深峻,並且線條鋼勁有力,圖像紋飾布滿器身;清代前期的竹雕製品帶有明代的遺風,但體現技法更為豐厚多樣,淺刻、淺浮雕的技法一起並用。
  明清竹雕,簡潔之中見典雅,平淡之中見奇趣。明清兩代,不僅名家輩出,而且流派林立,每個流派之間雕工都有所不同,極具特色。很多竹雕都是刀法獨特,獨具藝術魅力。 流派中以金陵派和嘉定派最為突出,兩派並駕齊驅,成為中國竹刻藝術史的雙璧。金陵派出了濮仲謙、方潔;嘉定派則有「嘉定三朱」等諸竹雕名家。
  明代金陵派竹雕以根雕和竹板刻書畫見長,以淺刻、簡刻為主要特徵。這種雕鏤技法不深但層次不減,表面略加刮磨卻古樸有味,看似寥寥幾筆,實則意境深遠, 風格大多渾厚質樸,構圖飽滿,刀工深俊,線條剛勁有力,圖案紋飾精美。
  明代嘉定派竹雕能在方寸之間鐫刻山水、人物、樓閣、鳥獸等,其淺雕、浮雕、圓雕並用,刀法極為精巧,藝術造詣深厚。因此,嘉定竹雕藝術流派一直延續到清中期, 後繼者有數十人之多。嘉定派中以朱鶴、朱纓、朱稚征祖孫三代最為著名,被譽為「嘉定三朱」。嘉定派竹雕至清代中期達到了黃金高峰期,嘉定由此被稱為「竹刻之鄉」。 還有的是,在乾隆、道光年間,張希黃、尚勛的剔地陽紋留青技法,極具文人氣質,亦名燥一時。
  竹雕的應用甚廣,主要用於鋪排裝修,如常見的包含屏風、告屏、掛屏、插花瓶、文具盒、牙籤盒、菸灰盒、茶葉簡、竹帽、筆筒、筷筒、竹扇、竹製筆桿、竹製槍桿、 竹籃、竹蓆、竹盒、漆器的器胎、竹鳥籠、腕枕、餐具、楹聯等都飾以竹雕。而製造包柱的雕琢楹聯,通常將字雕成陰文,填以石綠色料。有的還在半弧形竹片上雕成畫, 用作建物的裝修部件,但多數是獨立成畫,雕琢十分之精密。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