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淺絳彩與新粉彩文人瓷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9年1月18日
  晚清民國初年,淺絳彩瓷盛行。淺絳彩瓷畫的題材以山水為多,花鳥、人物也有不少。 山水題材之藝術風格深受宋元以來文人畫的影響。淺絳彩瓷畫有四個方面的特性:其一是仿摹文人畫用色──赭、 綠相間、淡抹輕染、色調幽淺;其二是借鑒文人畫構圖傳統──講究平遠、高遠或深遠,以平遠法為多; 其三是表現手法以寫意為主,大量使用皴法,注重詩書款印與畫面結合;第四是──突出高潔、淡隱主題,意境超凡幽遠。
  淺絳彩瓷是以一種濃淡相間的黑色彩料在白瓷胎釉上作畫,並敷上淡赭、淡藍、草綠、淡紫及水綠等色料, 是一種經過650°C至700°C低溫燒成的陶瓷彩繪。內容不再限於山水,亦有花鳥、人物、書法等。 淺絳彩瓷給傳統僵化的「瓷上彩繪」帶來了一股清新的風氣,豐富了陶瓷繪畫作品的藝術內涵, 開創了全新的「瓷上彩繪」新風貌。對後世陶瓷新粉彩藝術的發展有著深遠影響,更是其後「珠山八友」陶瓷繪畫藝術的基礎。
  而新粉彩繪瓷,是在淺絳彩瓷的基礎上,進行了大膽的改革、融合發展出來的一種嶄新繪瓷藝術。 現在收藏界常說的民國瓷,一般指的是新興粉彩瓷器(民國粉彩新藝瓷)。新粉彩瓷與傳統粉彩相比,無論在造型、 線條、光澤、色彩等方面都吸收了近代畫的營養,作品以工見長,色彩濃豔,更得到大眾的欣賞和喜愛。
  所謂「新粉彩」就是粉彩。不過是由文人畫師, 以傳統粉彩料繪製出與宮廷用粉彩瓷和民間紅店所出之傳統粉彩瓷風格迥異的瓷畫作品,故亦為文人瓷畫。人們為了區分方便, 把宅稱作「新粉彩瓷」。
  新粉彩料同淺絳彩料一樣都是「生料」,須經多道繁雜細緻的調配工序後煉製而成,一般需由專門的顏料店煉製, 也有個別畫師為追求畫面色調意韻而親自煉製。
  新粉彩繪瓷較淺絳彩要繁雜得多。需經勾圖、定圖、上底色、玻璃白打底、填色洗染、罩雪白料後方告完成。 有些畫面為達到預期效果,如角藻紋、重工邊腳紋案等,更需要在定圖上底色後進爐過頭道火,然後才再完成後續工序, 再次進爐燒成。這其中調合顏色一環為最緊要,若顏色調和不好,燒爐後會出現皴色、流色、爆彩等現象。
  以「珠山八友」為代表的新粉彩文人繪瓷大師們,在繼承淺絳彩的基礎上共同探討、相互切磋, 不斷總結和提高,繪製出了一大批精妙絕倫的新粉彩文人瓷。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