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石質細膩溫潤柔和及高透明度的巴林石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8年7月16日
  被石界業內稱為「黑馬」的巴林石,產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的巴林右旗大板鎮西北, 雅瑪吐山北面的大小化石山一帶。1973年巴林石正式面世,該石正式開釆至今只有46年, 巴林凍石、彩石從開礦初期的800元/噸漲到每噸10萬;雞血石從5萬元/噸漲到50萬甚至100萬。 一些上品雞血石如雞血王、大紅袍、女兒紅、彩霞紅等,高峰時每公斤幾百萬。
  巴林石分福黃石、雞血石、彩石、凍石、圖案石五大類180個品種。 有朱紅、橙、黃、紫、白、灰、黑色;有不透明、微透明。
  巴林石呈塊狀,細膩潤滑、晶瑩如玉,是名貴的石雕材料。巴林石雕最善於塑造鳥羽、 馬鬃、牛蹄、羊眼、草坪、花瓣等,是一石一題雕刻而成。巴林石的雞血圖章, 被行家們稱作是各類印章中的珍品。
巴林福黃石
  巴林福黃石與壽山田黃石不分伯仲,其石質地透明而柔和、堅而不脆、 色澤純黃無瑕,集細、潔、潤、膩、溫、凝六大要素於一身,珍貴至極, 金石界素有「一寸福黃三寸金」之說。
巴林雞血石
  巴林雞血石是巴林石中的極品,其石質地溫潤堅實,石上斑斑血跡聚散有致, 紅光照人,猶如紅霞映月,又或似錦上添花。新近開採的一塊大雞血石, 其色彩對比強烈,光彩可人,分外奪目。是國內現有的雞血石中體積最大的, 被稱為「中國雞血石王」,價值難以估量。
巴林彩石
  巴林彩石,其彩色圖案以天然見長,色彩豔麗,紋理惟妙惟肖。 國內唯巴林盛產彩石,實屬獨一無二。巴林彩石上絢麗的色彩、流暢的線條、 其水草、松枝等天然畫面栩栩如生,盡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巴林凍石
  巴林凍石,石質細潤、晶靈清亮、光彩燦爛、鐘靈毓秀,顏色嫵媚溫柔, 若嬰兒之肌膚,嬌嫩無比。巴林凍石中的彩霞凍石更為珍貴,潔白透明, 肌體中所滲之雲霞狀紅色紋理變化無窮,猶如一幅旭日噴薄,紅霞漫天的水彩畫, 絕非其他石種可以匹敵。
中國四大印石之一
  巴林石與壽山石、青田石、昌化石並稱為「中國四大印石」。 巴林石的色澤斑斕,紋理奇特,質地溫潤,鐘靈毓秀,精美絕倫。
  巴林石在「四大印石」中巴林石最為年輕, 1973年我國才正式大規模勘探開採, 1978年國家輕工業部才將巴林石礦列為我國三大彩石基地之一,正式命名為中國巴林石。 其實,巴林石早在800多年前就已發現,並作為貢品進奉朝廷,被成吉思汗稱為「天賜之石」, 不過那時的人對它並沒有太大的重視。到今天,巴林石名品輩出, 為中國印章石重重地描出精彩的一筆。
  巴林石質細膩,溫潤柔和,透明度較高,硬度卻比壽山石、青田石、昌化石軟, 宜於治印或雕刻精細工藝品,為上乘石料,稍顯不足的是色素成分不夠穩定,比如雞血石, 巴林雞血石較易氧化、褪色,尤其是在陽光和紫外線的照射下,汞極易分解,有資料顯示, 平均有60%的雞血石製品都有不同程度的褪色現象。
  巴林石的分類命名,基本上採用傳統印章石的品名,但也不乏自己的名份。
巴林雞血石白玉紅對章 巴林芙蓉凍巧雕紐章 巴林石牛角凍巧雕紐章
巴林石金橘紅紐章 巴林石水草凍方章 巴林石彩霞紅雕件睡美人
照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