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文字瓦當──屋簷上的漢字之美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0年3月16日
  瓦當作為古代建築的附屬構件,兼有實用性和裝飾性。有文字的瓦當最早出現在西漢。瓦當是特定歷史時期從實用到藝術的產物。 是藝術在建築上的一種表現形式,自周代始,直到秦漢,瓦當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瓦當是什麼
  西周的四合院建築,是目前已知中國最早的土木結構,青石鋪道,亦是最早使用瓦來建屋頂, 之前的屋頂均採用草、葉建造,這是中國建築史上的一次革命,這種建築模式延續了幾千年。
  中國古代的瓦分為:板瓦和筒瓦兩種。房屋頂部在上瓦時,先以相對寬大的板瓦順次仰置屋頂, 然後再以相對弧度較大、寬度較窄的筒瓦覆扣在板瓦與板瓦縱向相接的接縫上。在最近屋簷的最下一個筒瓦頭部, 有一下垂的半圓或圓形的部分,這部分對筒形成了封堵,起到擋的作用,這部分稱為「瓦當」。瓦當又稱「瓦頭」, 是建築上的滴水部分。瓦當首先是以素面的形式出現,主要是以防止雨水倒灌的實用功能為主,對椽子還沒有起到完全的保護作用。
  隨著人們對建築外形要求提升,對各種建築材料尤其是建築外露部分有了一定的審美需求,對瓦當部分的「當」提出了新的要求。 首先是「當」的面積增大,真正地保護起了椽子。
瓦當的藝術性
  建築設計者和工匠的審美需求使得這些建築結構或構件逐漸地有了藝術創造。瓦當作為建築的最週邊結構, 在觀賞時最容易進入人們的欣賞視線,不但要具備實用功能,還要具有一定的審美功能,於是當時的這些建築設計者和能工 巧匠便把王侯貴族的理想和願望以及圖騰崇拜逐漸地通過瓦當進行充分表現,而且這種表現形式一定是與當時的上層階級的審美 觀念有機結合起來的。在以上基礎上,實用的素面半瓦當發展到圖案的圓形瓦當,由圖案瓦當又發展到文字瓦當,文字瓦當對願望 表現顯得淋漓盡致,它是實用與美觀相結合的產物,這種在瓦當上產生的與建築完美結合的瓦當藝術就產生了。
  瓦當自西周始用,實用至上。瓦當的藝術性也是西周之後的事情了。最先出現的藝術造型是繩紋,其次是饕餮紋、夔紋等, 而相對簡單的雲紋則出現的還要更晚一些,後面是動物紋飾、草木紋飾、文字裝飾等。
  以質料分類,有琉璃瓦當、金屬瓦當。從西周到明清,灰陶瓦當是瓦當中最主要的品種;琉璃瓦當是大約唐代以後方出現; 宋元明清時期,個別建築物上使用了金屬瓦當。金屬瓦當有鑄鐵、黃銅和抹金三個品種。
  在形狀上,有半圓形、圓形和大半圓形三種(半圓瓦當是瓦當出現的最初形式);秦漢時期,圓形瓦當佔據主流; 大半圓形的瓦當出現于秦代。
  瓦當當面紋飾,可分為素面(不加任何修飾)、圖像和圖案及文字瓦當。
  素面瓦當出現時代最早,主要是素面半圓瓦當。圖像和圖案瓦當紋飾取材廣泛,山峰之氣、禽鳥鹿獾、魚龜草蟲皆有, 圖案寫實,簡明生動。秦時的瓦當紋飾以動物形象居多,有鹿、四神、鴻雁、魚及變化的雲紋。漢代瓦當紋飾題材有四神、翼虎、 鳥獸、昆蟲、植物、雲紋、文字及雲與字、雲與動物等,出現了以瓦當心乳丁分隔畫面的佈局形式。魏晉南北朝時期的瓦當當面較小, 紋飾以卷雲紋為主,文字瓦當銳減。在唐代,蓮花紋瓦當最常見,文字瓦當幾乎絕跡。宋代開始用獸面紋瓦當,明清多用蟠龍紋瓦當。
  以質料分類,有琉璃瓦當、金屬瓦當。從西周到明清,灰陶瓦當是瓦當中最主要的品種;琉璃瓦當是大約唐代以後方出現; 宋元明清時期,個別建築物上使用了金屬瓦當。金屬瓦當有鑄鐵、黃銅和抹金三個品種。
文字瓦當和它的特色
  文字瓦當的出現是西漢時期的一大創舉,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它把文字與建築完美結合,突出了建築的人文色彩, 開啟了建築的人文景觀,成為我國古典建築結晶點之一。東漢以後,文字瓦當日趨衰落。文字瓦當字數不拘,從一字到十二餘字均有, 紋飾圖案各異,充分利用了中國漢字結構的藝術特色。
  瓦當的文字分有:吉語類、記事類。吉語類有,無極、樂未央、萬有熹、延年益壽、長生無極、與天長久、千秋萬歲、 萬壽無疆、長樂未央延年永壽昌、維天降靈延元萬年天下康寧等。而記事類則有,漢並天下、惟漢三年大並天下等。一些瓦當文字 詞語意境深邃,例如:崇湧嵯峨、加氣始降等。
  瓦當的文字書法有它獨特之處,其一是,字形主要為陽文,陰文很少,且有陽文陰文共用情況。建築物上使用的瓦當, 首先是為了裝飾性,而陽文相對易於將瓦當美的一面展現出來,觀看時,陽文能更加清楚地讓人遠遠便能看到。.字體以篆書尤其 是小篆居多,兼有隸書、鳥蟲篆等。
  其二是,文字佈局排滿當面。從整個文字瓦當的結構形式看,字數不一,有一字、二字、三字、四字,多至十二字者不等, 從而形成了各種編排的形式。無論是一個字的安排還是數個字的安排,文字的結構形式是以裝飾性為根本準則的。遵循著均衡、勻稱, 疏朗一致,整體協調,筆筆和諧的裝飾原則。即使字數相同,排列也各盡巧妙和變化。
  → 宮苑建築物的瓦當文字有,天祿閣、蘭池宮當、朝神之宮、朝未央宮、長生未央等。
  → 官署建築物的瓦當文字有,衛、華倉、京師倉當、都司空瓦、安平樂未央等。
  → 陵墓及其有關建築的瓦當文字有,塚、長陵西神、長陵東當、長陵看神、長生毋敬塚等。
  → 私宅類的瓦當文字有,吳尹舍當等。
瓦當的文化
  瓦當它不僅給人以美的藝術享受,也為考古學的發展和研究提供了一定的證據。瓦當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但更為重要的是它的 術價值。通過一方方小小的瓦當,看到當時的人們生活的鮮活場景,當時的藝術訴求、繪畫技法、書法藝術、政治抱負、生活追求等,成為 研究和還原古代社會場景不可或缺的原始證據。
  通過瓦當可以看到多重藝術形式之美,包括建築美學、圖案設計美學、繪畫美學、漢字書法美學,而作為漢代文字瓦當,突出的美, 就是書法藝術的美。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