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冰雪畫派──中國當代書畫流派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0年5月15日
  冰雪畫派是一個根據習慣而沿襲已久,自然而然地形成的畫派。冰雪畫派以於志學為領軍人物,以黑龍江林口和北安為前沿,隨後哈爾濱市、七台河市、雞西市、牡丹江市、 肇東縣等先後也有了冰雪山水畫的創作團體。經過幾年的努力,冰雪畫的技法日趨成熟,為後來的冰雪畫派打下了基礎。
冰雪畫派領軍人於志學
  於志學,筆名問津、干城,1935年生於黑龍江肇東市。乃冰雪山水畫創始人。自1960年開始,志力研究雪景畫,創造了中國畫新的樣式——冰雪山水畫。
  地域特色、創新精神和審美取向是冰雪畫派得以存在和發展的主要支點,冰雪畫派的一切努力都是圍繞這三個方面來展開的。
  冰雪畫派以其獨創的雪皴法、潑白法、重疊法、滴白法、排筆法、光柵法技法,把萬裡雪飄的北國冰封之景象勾勒得氣象萬千,把北方雪景的壯闊清朗和肅穆雅致表現得盡致淋漓。
  冰雪畫派不同於傳統畫作,冰雪畫派將精力全部傾注在如何用墨,如何用筆,又如何用水,如何去建構佈陳。他們的冰雪完全不用彈點,也不是留白或僅勾其外形,而是用礬水加輕膠作為調劑, 用墨色直接畫出,因為膠礬的作用,自然留白,加之色和墨的自然暈化,表現出冰雪的形和質――白光,透明體以及晶瑩剔透的神韻,用立體的三維表現手法將冰雪的形質和精神皆再現於紙上。
  傳統中國水墨畫可畫雪卻不能畫冰,但冰雪畫派不但畫出了冰雪的質,更畫出了冰雪的魂。它們以其特有的藝術語言和獨特的方法,表現出冷逸之美和冰雪美學的思想。
  冰雪畫派在技法上創造出雪皴法、潑白法、重疊法、滴白法、排筆法、光柵法及「畫山無石、畫林無樹、畫樹無枝」的三無畫法;在理論上提出「創建中國畫第三審美內涵——用光」、 「新傳統主義」、「冷文化」和「筆墨當隨心境」等新的美學思想。
  冰雪畫派有著獨樹一幟的藝術特色和學術思想,倡導南黑北白,冷逸之美,及墨有韻,白有光的冷文化。
李成林的冰雪花鳥
  李成林,別署小堡閒人、象外樓主,是中國冰雪畫研究會理事、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及於志學工作室畫家。主攻研究冰雪花鳥,用傳統寫意花鳥方法在於志學冰雪山水的技法基礎上開拓了李成林冰雪花鳥。
  李成林的冰雪花鳥畫風格獨特,他善用冰雪語言去表現花鳥題材,作品晶瑩剔透,托物言情,更重視筆墨趣味。
  李成林的冰雪花鳥畫探索性很強,既延續了傳統花鳥畫的厚重感,又有冰雪畫礬墨語言的新形式。有品有格,隨意隨形,渾然一體。李成林的冰雪花鳥畫,氣足,墨潤,大氣,在冷艷中薀含著勃發的生機。

李成林的冰雪花鳥畫

李成林的冰雪花鳥畫

康一文的冰雪畫──雪蓮頌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