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買雕漆
作者:陳東 文章發佈日期:2018年12月14日
  晨早,天還未亮,被鬧鐘催著起床,匆忙趕去機場,乘坐早機前往美國西岸洛杉磯。 為了能在星期三上午時分到達,我選擇了東方航空公司的航班,途經上海浦東機場轉飛。 飛機沒有誤點,準時到達。我要趕在上午到達,是為了爭取時間可在下午參觀一個名叫‘Abel’的拍賣行舉行的預展。
  Abell’拍賣行在美國可算老字號了,一九一六年成立,家族式經營,祖業父傳子繼,生意維持至今依然興隆鼎盛, 雖未達到業內頂級水平,聲譽尚算不錯。拍賣行每星期舉行一次拍賣,訂於星期四,因此亦叫「星期四拍賣」, 而預展僅在拍賣前的一天,不印圖錄,不作網上宣傳;當然,春秋二季大拍則是另作安排。地點在商業中心旁邊的貨倉區, 用一個大型貨倉作為拍賣場所,對象都是些行內人、老客戶及陸續加入的新收藏家。
  從機場到‘Abell’大約四十五分鐘車程。我辦好了入境手續,匆匆提著行李,乘上朋友早在門外等候的車, 奔向拍賣行去。預展場地面積不小,我從門口往裡望,眼見待拍物件不下千件:有傢俬雜貨、有五金工具、有照相器材、 有油畫雕刻;有藝術的,有非藝術的。新工舊作包攬中西,門口還擺放著汽車和機械等著拍賣。貨源來自美國各地, 大多是遺產委拍,展品一律不標示售價,只在拍賣當日由拍賣官現場按內定喊出。由於起拍價超低,十分吸引人, 拍賣當日總是人財兩旺、氣氛熱烈。
  當我跨越‘Abell’門檻時,視線被大廳靠左當眼處的桃木大餐桌上的一座檯燈吸引。花瓶狀的燈座線條優美典雅, 是中國工藝;秀麗迷人的外形飽含時代氣息,散發著古韻,清代手工巧作,很耐看。我信步趨前細心觀賞: 檯燈在原有的雕漆花瓶底部鑽孔,加裝銅桿掛燈和木製腳座而成,總高度約三十四寸,其中花瓶高十五寸, 銅桿高約十七寸,腳座高二寸,比例均衡,入目自然:花瓶用薄木片和漆液製作,紅色,俗稱剔紅。 瓶頸與瓶腳刻蓮瓣紋,瓶身開窗,用牡丹紋飾分隔,窗內以山水樹木、亭台樓閣作景,細膩的雕刻使花瓶外表很美觀, 是一件雅俗共賞的藝術品。我靜心細看,覺得越看越好看,心內慢慢升起了慾望,盼明天能拍到手。
  用漆樹的液體來製作器物,在我國歷史悠久,而漆器的雕製啟蒙於戰國、兩漢,技藝發展得自於盛唐, 到宋、元時已相當成熟、興旺,明代永樂、宣德可稱雕藝代表,清乾隆時更是空前繁榮。雕漆技巧難於掌握, 全靠藝人控刀經驗,除工藝熟練還須繪畫根基,而且製作耗時,一件器物從製胎、上灰、光漆、寫稿、雕刻、烤乾、 磨光到整修上蠟,動則數十日,其中光漆工藝最費工,每塗一次漆都要放進窨箱內陰乾,如是者反覆陰乾百二、 三十數才達需求厚度,然而,每天只能塗二、三次。精美的漆器陳設品求之不易,價值亦不菲。
  第二天午飯後,我估量著時間,看看差不多該輪到那花瓶叫拍,才走進拍賣現場。現場很多人,上了年紀的老外居多, 後生一輩少,中國人更少,連我在內也就這麼三、五個。場內競拍激烈,拍賣官技巧地控制拍賣氣氛,快速而又帶追逼感。 由於拍品多而起拍價低,往往成交在瞬間。我很少碰見這種快速拍賣,現場多次出現錘聲響後仍有人舉牌,但已不能改動結果, 你罵歸你罵,他賣由他繼續賣,遊戲是拍官主導,你要玩就只能順應他的規則。但罵還罵,很快你就投入他的規則, 拍品與售價成為最大的誘因。
  等不多久,拍賣官就喊出花瓶的底價,起拍價美金二百元。我尚未舉牌反應,場內已有多人爭相投拍, 每報一口價加十元,很快就上到四百元。到這個價口上投拍的人相繼少了,才有機會讓我舉牌。我接上去時每口改為多加二十五元, 當我出到五百元,再上便加五十。拍賣官連續喊出三次五百,但已沒人接,錘聲響起,花瓶歸我投得。競投的都是老外, 不要說外國人就不懂中國古董,其實審美眼光大致一樣。好的藝術品無論放在哪裡都會有人懂得欣賞, 但論經濟價值則要看操縱在誰人手上,君不見那些世界頂級拍賣行的拍品常以天價成交,且屢創新高。五百元的成交額, 要加百分之十八的佣金和十點二五的銷售稅,接近六百五十美元出貨,但若以現時國內的行情我是撿到便宜了。
  晚上,朋友盡地主之誼,請我吃飯,還請來兩位當地行家作陪,一位是拍賣行退休買手張先生,七十多歲的老行尊, 為人謙和,沒半點架子,我隨大家叫老張;另一位是相熟的偉哥,做舊傢俬、舊木器維修。飯前我把花瓶拿出給大家欣賞, 笑說此行己對自己有所交代。
  「買得好,呢類貨喺大陸唔易搵得到。」,偉哥看罷遞給老張。「這花瓶尚算完整無缺,雖說鑽孔成燈,亦成器。」 老張接過花瓶邊看邊說。「講起雕漆,後天在比華利山,一個由中東人新開張的拍賣行內,有一件乾隆年製的雕漆盤推出拍賣, 起拍價不高,你喜歡雕漆應去看一看。」「我睇過圖錄,感覺係真嘅。」偉哥接口說。
  這頓飯吃下來氣氛舒暢安然,不單純是酒的作用,主要是交換各自所知的業內花邊新聞,極其誘人, 好似平日看八卦雜誌獵奇那般有趣。其中,有大拍賣行人為地摻進假貨而賣出大價;有用天價投得物件的買主拒絕提取; 有國內專家拿高精仿品到外國拍賣行,與老外一起「蒙」國內的收藏人士。對多段奇聞中的主角, 各人或多或少或深或淺都有所認識,業內真假買賣使人大開眼界。飯後,餘慶未了,老張還為大家送上了一份「甜品」, 內容是發生在本月初的一個騙局,騙局使老牌拍賣行蒙上了新的污漬。
  事情經過大致如是:月初有國際大行搞春季大拍賣,在會展中心預展, 展品中有一「乾隆年製」後加款的雕漆盒和一個民國仿「雍正年製」琺瑯彩小碗滲入了預拍行列,後來更拍出高價, 有眼光的行家暗地「嘩」然,大家不明就裡。由於老張與該拍賣行內的工作人員相熟,不停打探之下,方知事情始末。 原來業內有個花名叫老鼠(化名)的人,七十年代末從大陸偷渡來香港,成了香港居民。改革開放後,做起古董生意, 更參與走私文物活動,老鼠有點小聰明,悟性高、上眼快,很快在業內就有了點名氣,加上他在國內長大,門道多, 收貨容易,當年,不少人向他買貨。老鼠搵錢易,使得亦疏爽,天天雀館舞廳桑拿泡,還經常照顧一些落難兄弟, 左手來右手去,往往貨未交錢已用光。近年國內經濟騰飛,先富起來的人不少,大量現金和資源投入到古玩藝術行業, 成就了一大批古董收藏愛好者;貨源四處分流,掂得上份量的物件更是買少見少,且價格貴得驚人仍向上漲。 老鼠門道轉窄,偶爾見到又付不起,買不到好貨賺不了大錢,已靠賒借度日的他早欠下朋友客戶一屁股債。 但所謂「蛇有蛇路鼠有鼠路」,走慣旁門的老鼠很快從腦內掏出點子。他有一拜把子兄弟在這大拍行任職鑑定總監, 持有拍品上架決定權,他便將一盒一碗交到把兄弟手上求上拍。這兩件東西賣相美,可以騙倒不少行家, 但他把兄弟是何等人,怎會給蒙混,客客氣氣婉拒了他。老鼠亦非省油的燈,軟功硬功齊施,死活也要把兄弟幫忙, 並承諾自帶買主,擔保一定能拍出去。把兄弟因落難時受過老鼠恩惠,最終還是硬著頭皮把這兩件東西推出上拍, 至於內裡條件細節怎樣,就不得而知了。到開拍那天,老鼠帶來買主,是國內一家房地產開發公司老闆,目的就是買那盒和碗。 據說這買主是老鼠從前的舊客,後來辦移民,出國了,幾年沒見面,最近回國 ,老鼠想盡辦法找到了他。兩件拍品開拍時, 都有好幾個人來搶,叫價不斷上升。也巧,還沒到老鼠和買主商定出價的底線,其他人便退出了,最終由老鼠帶來的買主買下。 聽到這裡 ,大家心下明白,微笑作別。
  第二天 ,我按約定時間隨他們一起去看預展。剛好老闆在,老張跟他認識,由他介紹藏品的來歷,方知部分是他舊藏, 部分是登廣告後別人拿來。由於他的收藏積貯了三、四十年,致使場面有真貨、好貨。新開張希望旺場, 展品標價普遍比市場價格便宜。老張推薦的雕漆盤確是好東西,盤不算大,直徑約九寸,外底楷書「大清乾隆年製」六字橫款, 盤內雕五老圖,用松梅竹石托景,立體和透視感很強,混和國畫與西洋畫的佈局技巧,層次深遠且畫意宏開。 小小畫面刻出如此大景,實在難得。存世的雕漆器物中,還未見工藝有比它更好的,心裡不期然盤算著什麼價才能到手。
  拍賣當日,我很早到場,關注著場內情況,計算著選擇了的標的物在價格上的底線 ,並用筆記下。由於是新場, 所知的人不多,到來的更少,我順利以低價買入兩件清三代的瓷器,心情很好,自以為稍後亦能低價把雕漆盤拿下, 心內自鳴得意。當拍賣官喊出漆盤編號時,我正想把手中號牌舉起,卻已有電話應價,一個、二個、三個接踵而來, 多個電話相爭,應價聲彼落此起,瞬間已超越我自定的底線。這現象可怪,好似他們每個人都非要買到手不可, 看著價格不斷咁升, 我惟有旁觀熱鬧。散場後,老張聽我提起這雕漆盤便笑起來,拍拍我肩膀說:「這麼多個電話打進來, 大家都覺得出奇,現場無人舉牌,都是電話爭持。我找老闆問,才知是原物主後人互不相讓,才有這幕競爭。 買不到這雕漆盤不免有點失落感,但現實不是你喜歡就可擁有,能看過,能上手,已經是不錯的了。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