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雞母窩高山石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8年11月14日
  雞母窩高山石是繼荔枝洞石之後出現的優秀壽山石新石種。洞處高山北麓,荔枝洞後背的山脊處, 太極洞的正下方,自1990年8月開採以來,己開鑿了三個洞。
  雞母窩高山石,因地形似雞母窩而得名。令人感到詫異的是,當往山脈深處開採之後, 石農發現裡面出產的石頭竟然也是是一窩一窩的,似母雞抱窩孵蛋,這樣一來,該石種的命名也變得更「恰巧」了。
  雞母窩高山石,一般塊度不大,石質近太極頭石,質地遜於荔枝洞石,晶瑩通靈,呈半透明狀,性微堅, 有紅、黃、黑各色。在黃色石中偶見極細的蘿蔔紋,也有類似鐵鏽的皮,並且多有深黃色的點狀結晶體, 有的石中還含有「黑針」點,極似田黃石。而黑色石中,質佳者,純潔通靈與坑頭牛角凍也十分相似。 雞母窩石經長久撫玩,會上「包漿」,顏色變舊,火氣褪盡,更加古雅可人。
  早期的雞母窩高山石,與荔枝洞石無論是質地或顏色都不乏相似之處,只是質感相對不如荔枝洞石硬結、水靈, 色彩的飽和度也略有不及,因此也被石農稱之為新性荔枝洞石。
  雞母窩石的黃最為迷人,鮮艷而暈散。而大多數雞母窩石的紅色部分較為板結,這點也與荔枝洞石相似。 也有部分雞母窩石與坑頭石相似,但水氣不如坑頭石,質地也相對綿軟。
上品雞母窩石
  雞母窩石「橫跨」數個石種,其石性差別亦會較大,優劣亦會出現天淵之別。雞母窩中的精品當屬荔枝型與坑頭型。
荔枝型──
荔枝型主色調多以黃、白為主,偶然可見紅色塊,內現細密蘿蔔絲, 上品者無砂丁、粗紋。黃白二色相依於清逸石體中,相互融洽、柔順,如翩翩起舞之美女。這樣體性的雞母窩石, 已在質地上與荔枝幾無差別,僅在絲紋上比荔枝凍略粗,但肉眼難別。因而市面上,常被當著荔枝凍出售。 那麼怎樣去區分雞母窩石和荔枝凍呢?不難,只要通過仔細觀察,雞母窩這類石有如影相隨的灰黑色斑, 其蘿蔔絲紋也較荔枝凍為粗。
坑頭型──
雞母窩石若是石性上更加密結、顏色上的更加深沉,彰顯出諸多水坑的特性時, 這便屬坑頭型,通常坑頭型雞母窩石只有黑、灰二色。灰者,如天空朦朧之色或水流的痕跡淌於其中, 由於其各灰調深淺不一,或絲紋存在的原因,可看到條條脈狀色線,置於燈光下可見點點金砂之光;黑者, 質堅凝結、微透紅暈,與名品「坑頭牛角凍石」幾不能辨。有時雞母窩石的石質更佳,有更為潔凈的質地、更均勻的色澤。
亦有多色的坑頭型雞母窩石,灰、黑深沉主色主管大局,摻雜紅、黃點綴,邊緣常伴有類似鐵鏽的皮; 間或的紅色,通常呈現塊狀,內充細密的硃砂顆粒;間或的黃色,一小撮偶聚,如蛋黃體,色澤鮮艷奪目。 這些都是雞母窩石難得的佳品。
色彩雜亂無序 砂丁出沒
雞母窩石亦有質量一般的,可用「色雜」來形容。所謂「色雜」是指極難見紅、黃、黑純色,多見紅、黃、 白等各色相依或相侵,砂丁、絲紋於中出沒。這類石頭的顏色特徵是:不專一,如白色者,黑黃也來插一手, 各色不能互相征服,觀之眼花繚亂;若是紅色的則感覺不夠熱烈,不能激情到底;若它表現的是黑, 但又無黑色所內含的穩重……這類石頭就是一副雜亂無序的色彩組合,觀之可令人生煩惱。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