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古董背後的故事之──「無商不奸」系列
花瓷細腰鼓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1年4月14日
  學考古的任全,其女友小燕投其所好送他一件古玩,「花瓷細腰鼓」,說是家傳之寶。鑒別真假是任全的職業病,他私下便去找鑒寶大師。 在城裡有一位大名鼎鼎的收藏家叫柯德,柯大師是個小老頭兒,瘦骨嶙峋,滿臉皺紋。雖然貌不驚人,但精神矍鑠,目光如炬。他除了是收藏家外, 亦是有名的鑑寶專家,人品怎樣,各有不同的說法,但鑑寶能力卻是行內公認的一哥。
  柯大師輕手托著「花瓷細腰鼓」,見花瓷細腰鼓黑底、乳藍白斑,圖案是宮廷娛樂。鼓是細腰,正好挎在腰間,右手杖擊,左手拍打。可以想像到當時一群宮廷仕女, 隨著鼓樂,翩翩起舞。看著看著,柯大師眉頭緊皺,喃喃自語:「這花瓷始於隋朝,興於唐朝,元代以後就失傳了,故宮博物院僅存一件。從款式來看,不似唐朝年間的, 它顯得粗糙;從圖案來看,也不是宋朝的,那時已經流行山水畫,宮樂圖已被淘汰了;音質沉悶,沒有靈性」。搖了搖頭,嘆口氣說,可惜啊可惜,這只是件贗品。
  一聽柯大師說是贗品,任全急起來了:無可能,小燕說這是傳家之寶,她絕對不會拿贗品來騙我的。而且她祖上有人在朝廷裡做過官,這是她家的珍藏,柯大師您是不是可以再仔細看一看…
  柯大師已顯慍怒,但還是拿出了放大鏡,照著細看,這時柯大師在邊縫處看到了「花瓷始記」落款,大吃一驚,跟著小眼珠一轉,對任全說:據史料記載,花瓷落款有三種,「大唐初製」、 「盛唐年製」、「大宋年間」。柯大師又說,另有傳一種「花瓷始記」落款的,說是花瓷創始人的處女作,但只是民間傳說,誰也沒見過,史料也沒記載。而眼前這件花瓷無論從款式、釉色、音質, 都夠不上啊。肯定是贗品無疑。說後更順手將「花瓷細腰鼓」奉還給任全。任全聽了柯大師對這件「花瓷細腰鼓」一番數落後,愣怔著沒接牢,當落地的刹那被柯大師抓住,還好只摔裂了一小處。 見此,柯大師悔悟不迭,歉疚地說:我該死,摔裂了,那您開個價吧。我買了。20萬!任全說出個天價。他這是為了對女友有個交代。柯大師二話沒說,開出一張20萬元的現金支票。
  及後,任全把現金給回了小燕,說出了實情。小燕非常生氣:你去鑒別真假我不怪,摔爛了我也不怪,可你怎麼把它賣了?任全說:是天價啊!小燕更惱怒:愛情有價嗎? 說著就哭了。奈何都已賣出了,已成事實,無法挽回。
  過了一段時間,在城中一個拍賣會上,出現了一件拍品,標榜是世上唯一的稀世珍寶,創始人的是處女作,有「花瓷始記」落款的隋朝「花瓷細腰鼓」, 起拍價為200萬,咬價到2000萬成交。任全和小燕到這時才知道被柯德這缺德的小老頭騙了,噬臍莫及。
  之後,據說柯大師因私賣國寶,他的藏品全被沒收,身敗名裂,更啷噹入獄。真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