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昌化雞血石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8年3月14日
  昌化雞血石是中國特有的名貴石種之一,具有豔麗鮮紅如雞血般的色彩和亮晶如美玉般的光澤, 被譽為「國寶」而馳名中外,是中國四大名石之一。
  在一般人的思維中,中國傳統的印石大多用來篆刻,少有將印石當作玉石一樣雕刻成藝術品, 尤其是珍貴稀罕的材質印石,如壽山的田黃、昌化的雞血等。而一旦將這些石材雕刻成藝術品時, 則又尤其能顯現出它們的神韻。例如昌化雞血石之「大紅袍」(紅斑鮮豔、面積大、深厚的雞血石, 俗稱為大紅袍)擺件就十分稀少和名貴。
  「昌化雞血」是昌化石系列中的翹楚,其材質既瑰麗又稀少名貴,它是葉蠟石的一種, 產於浙江昌化玉岩山玉石洞(又名昌化洞),因在成礦過程中,硫化汞充填入裂隙中, 形成色澤鮮紅如雞血之凝結,故而得名。清乾隆時期便有「田黃、雞血,石中之王」之說, 並有田黃石為「印帝」,雞血石為「印后」的美譽。
  上品的雞血石,質地細膩溫潤,細純無雜質,其中尤以紅斑鮮豔深厚者俗稱「大紅袍」的為最優。 其中白如羊脂的凍者為最佳,黃凍者次之,藕粉凍或黑褐色的牛角凍又次之。
  昌化雞血石的主要品質,一是「血」,二是「地」(質地),三看石質是否潔淨、細潤。 以紅色集中、面積大、鮮豔純淨,並深透石中的為上,紅色分散,呈點塊狀,顏色發紫或淺的為次; 質地細膩,潔瑩如玉,半透明,以羊脂凍為上,烏凍次之。全紅而通靈的稱「大紅袍」, 黑白地與雞血三色者稱「劉關張」。
  上品的雞血石,其「血」的紅色以鮮、凝、厚為佳。鮮是指紅如淋漓之鮮血,凝就是指聚而不散, 厚者則指有厚度,有層次,深透於石層中。其次看它的「地」,所謂地, 就是鮮紅色的硫化汞結晶在什麼樣的石頭之上。雞血石的地以純淨、半透明、無釘, 與血之鮮紅色彩交相輝映者為上品。
  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和大平正芳外相訪華,中國政府曾贈送給他們每人一對雞血石印章, 日本人一向重視雞血石,所以得到禮物後更激發了日本各界對昌化雞血石藝術品的收藏熱潮。
  昌化雞血石的辰砂(硫化汞)是「血」的主要成分,有鮮紅、大紅、紫紅、淡紅、團快狀, 條帶狀,星點狀等高嶺石,地開石是質地的主要成分,有白、黃、紅、青、褐等色和半透明、微透明、 不透明等狀態。
  昌化雞血石按其色澤、透明度、光澤度和硬度,分為凍地、軟地、剛地硬地四大類。
凍地雞血石
  凍地雞血石是昌化雞血石中的名品,硬度為2至3度,微透明至透明,強蠟狀光澤。 主要品種有:牛角凍、田黃凍、肉糕凍、桃紅凍、瑪瑙凍、羊脂凍、玻璃凍、朱砂凍、芙蓉凍、 五彩凍、銀灰凍、豆青凍等雞血石。
軟地雞血石
  軟地雞血石是昌化雞血石中最常見的一類,硬度為3至4度,不透明或部分微透明。 以多姿多彩的軟彩石為地,其血色、血形與色彩豐富的質地相融合形成美麗的圖紋。主要品種有: 黑旋風、瓦灰地、桃紅地、朱砂地、醬色地、巧石地、白玉、黃玉、青玉、花玉、紫雲、板紋等雞血石。
剛地雞血石
  剛地雞血石分軟剛地與硬剛地兩類。軟剛地硬度為3至5.5度,部分質理較細潤, 有玉肌感,不透明,少量微透明,質好者同軟地雞血石相似,但石質脆,易破裂,受熱、 受震的情況下尤甚;硬剛地硬度大於5.5度。剛地雞血石以褐黃色、淡紅色為主,大部分不宜雕刻, 一般稍作加工後以觀賞其自然美。
硬地雞血石
  硬地雞血石硬度為6度以上,有的大於7度,不透明,乾澀少光,俗稱「硬貨」。 質地顏色較單調,多呈灰色、白色,少量黑色和多色伴生。硬地雞血石難以雕刻,屬低檔品。
  剛地雞血石和硬地雞血石都不適宜作印章用石材,印章用石材均是凍地雞血石和軟地雞血石。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