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紅色官窰瓷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8年12月13日
  「官窰」在中國古代陶瓷史上有不同的內涵。就廣義而言,是有別民窯而專為官辦的瓷窯, 其產品為宮廷所壟斷。官窯是我國古代由朝廷直接控制的官辦瓷窯,專燒宮廷、官府用瓷。 官窯瓷器是中國陶瓷器物的珍品,向為收藏家和富貴人家所青睞。
  「紅色官窰」瓷,數十年來專為毛主席、周恩來、鄧小平、江澤民等党和國家領導人以及新一屆 政治局常委特製日常用瓷,和國家禮品用瓷,被世人譽為「中國現代紅色官窯」。
  這些「紅色官窰」瓷主要包括文革期間生產的“領袖用瓷”“中央機關用瓷”以及饋贈國外元首的禮品瓷等。
  「紅色官窰」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由中共中央辦公廳下達給江西省景德鎮一項特殊任務, 為毛澤東專門創製一批生活用瓷。時間是一九七五年年初,江西省省委將此訂為首要任務,取代號「七五零一」工程, 並由景德鎮輕工業部陶瓷研究所二百餘人,經過八個月奮鬥完成此任務。該批瓷器製作精良,集當代製瓷、繪畫、 燒窰等頂級好手合作創造;選料稀有,採用江西撫州臨川出產非常稀少的優質高嶺土作主要基礎配料;技術含量極高極難, 用前所未有的1400℃高溫燒製。效果空前驕人,成品典雅雍容,瓷面釉質高白,如凝脂如嫩玉,晶瑩剔透,成就超越了前人。
  當你見到「紅色官窰」瓷製品時,都會為其超凡脱俗、典雅雍容的美所吸引。高白釉下的梅花杯、蓋碗、 花瓶及日用餐具等,造型端莊穩重,其柔和簡潔的色彩、富立體感的圖案深淺融和:釉面如凝脂嫩玉,在燈光下, 晶瑩剔透,邊沿瓷質沁著淡淡一抹蝦玉色微紅,漸次而下轉為青白明亮,落到接近圈足處呈現一輪半透明的淺碧綠。 若把一碗小心捧在手上,用指輕輕彈擊,發出悠揚悅耳的聲音。這可是二十世紀高科技應用和高藝術效能多方位結合 而孕育出的成果,是個跨時代產物,亦只有在那個特定的歷史條件下,才能使這個堪稱天下第一瓷的「紅色官窰」瓷問世。
  這樣高水準的「紅色官窰」瓷製品,品幾乎涵蓋現代成名瓷畫家及部份近代名家的作品。欣賞著這瓷器, 使人如沐清風,精彩處拍節擊掌。
  燒製這「紅色官窰」瓷製品,以景德鎮陶瓷廠最多如:景德鎮建國瓷廠、景德鎮藝術瓷廠、人民瓷廠、 紅旗瓷廠、雕塑瓷廠、湖南群力瓷廠、輕工業部陶瓷研究所等單位,都先後為中央國家機關生產過一定的生活用瓷、 陳設瓷以及禮品瓷。
  建國後的瓷製或現代的瓷製,在顏料、胎土選用、燒造技術都在演變改進,亦反映出我國的製瓷技術在不斷地發展。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