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中國當代跨領域藝術家韓美林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0年10月12日
  韓美林,中國當代極具影響力的天才造型藝術家,在諸多藝術領域都有很高造詣,藝術風格獨到,個性特徵鮮明,是一位孜孜不倦的藝術實踐者和開拓者。
  韓美林其創作涉及廣泛,包括繪畫、書法、雕塑、陶瓷、染織、剪紙、標誌設計等多個領域。博采西方藝術之長,把寫實、誇張、抽象、寫意、工筆、印象等東西方藝術手法巧妙地融為一體,創作了大量雋永生動、 情趣盎然的繪畫,巨型城市雕塑氣勢恢宏,書法狂放不羈……這些都體現著獨特的、具有現代審美理念的藝術風格。
  巨型城市雕塑包括《迎風長嘯》、《大舜耕田》、《五雲九如》、《錢江龍》、《錢王射潮》、《火鳳凰》、《火鳳迎祥》、《百鳥朝鳳》、《丹鳳朝陽》、《南湖之門》等;設計作品有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航徽、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飛機內飾,2008申奧會徽、2008北京奧運吉祥物福娃等;作品集則有《山花爛漫》、《美林》、《韓美林自選雕塑集》、《韓美林自選繪畫集》;散文集有《閒言碎語》、《韓美林自述》、《韓美林散文》; 書畫集包括《豆蔻梢頭——韓美林人體藝術作品集》、《幾回明月——韓美林課徒人體畫稿選》、《嚥山嚼水——韓美林山水畫集》、《天書》(古文字集錄)、《良弓在手——韓美林書法作品集》、《韓美林法書·草書》五卷、 《磨杵鑄硯·韓美林書法課徒手稿》等。
  他的藝術作品,大至氣勢磅礴,小到洞察精微,或誇張,或變形,始終表現出唯美的情調。
從韓美林的語錄了解韓美林
  從韓美林的語錄我們可以了解到,韓美林是一個怎樣的人。
鋼鐵就是這樣鍊成的──
  韓美林說:
大學畢業不一定就有文化,它只能代表一種資格或學歷。
※文化是一種素養,是一種境界。
※大學畢業不一定有文化,文盲也不一定沒有文化,文化是一種昇華的東西,絕對不是那些表面文章。
※在弘揚民族文化這個事上,我們都應該做錚錚鐵骨的好漢,不能卑躬屈膝。
文化是一種昇華的東西──
  韓美林說:
※即使吞進去一塊鐵,我也能熔化為動力。
※無路可走,只有向前,雖然坎坷,絕不回頭。
※艱難的人生,不等於悲慘的一生,更不等於黯淡的一生。
※是漢子,就要晃動地球,能晃三下晃三下,能晃五下晃五下。
※人要有志氣,要幹就幹第一,頑固不是堅強,野心決不是雄心。
※生活中的確有一些人想用苦難毀掉你,但結果往往是苦難塑造了你。
※失敗,嘲弄和羞辱是一種動力。
藝術與藝術家──
  韓美林說:
※我認為,我們藝術家,包括說相聲的也好,戲劇家也好,音樂家也好,首先要有文化才行。
※誰有權,誰錢多,誰就說了算,這就是沒有文化的文化,用「沒有文化」來干涉藝術,很可怕。
※藝術家活著要有價值,別活有得價格。
※成見是藝術教條主義的搖籃,這法那法,是藝術家的鐐銬。
※藝術家不僅需要牽扯上大堆的知識面,而且要逐漸形成藝術家自身需要的知識鏈。
※一個藝術家腦袋裡全是問號,就像科學家老是給自己出難題一樣,有滋有味,永不滿足,事業上才不斷飛躍,即使單純的量變也能引起質的飛躍。
※無止境的問號任你馳騁,你不成仙才奇怪呢。
※說我不是畫國畫的,我不生氣,說我做雕塑是雜牌軍,我也不生氣。人生做一種職業的人不多,畫著玩、捏著玩為什麼還非得入個什麼夥、畢個什麼業、用個什麼法、捏個什麼式才行嗎?人間沒有上帝,誰也不用聽誰的,尤其是藝術。
生活與人生──
  韓美林說:
※假如你不孝敬父母,不愛人間煙火,不知天造了那麼多可愛的孩子、動物、小蟲、小枝小葉、小花小朵、大天大地、青山綠水……光守著一些只能當符號的錢,你是不是白來人間一趟呢?
※我為什麼像個大男孩?我清楚,心態不老就永遠不老。
※沒心沒肺能活百歲,問心無愧活得不累。
※人生下來就哭,沒有一生下來就笑的。所以打算生活,就要準備享受這酸甜苦辣的人生。
  我這一生老在受罪,挨坑挨騙家常便飯;使拌子(挨拌子)、穿小鞋小菜一碟。為什麼?很簡單,總比咱們給人家使拌子、穿小鞋,坑騙人家好得多吧?
圖片來源:Google及韓美林藝術館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