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紫氣東來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8年12月11日
  有一天,獲朋友陳老的邀請,去他家觀看一幕精彩絕倫的試驗 ── 「紫氣東來」。陳老更諧趣地說,如果你今天不來, 錯過了這家,前面便沒店了。陳老是香港出名的古物收藏家。好奇心的驅使,我急急趁往。
  陳老家的大廳上,早已坐了幾個我熟識朋友,他們都是趁來欣賞「紫氣東來」的。打過招呼後,試驗便正式開始。 首先陳老拿出一隻普通的透明玻璃杯,放在大廳中間的八仙桌上,跟著再行去酒櫃取出一支純度極高的「二鍋頭」酒, 倒了一兩多白酒在玻璃杯中,剛好半杯。然後將早已準備好的六、七小塊上等小葉紫檀木屑慢慢放進酒裡。看著酒杯, 不到十秒鐘,酒杯裡面的酒開始發生變化了。酒面上漸漸冒出一絲白霧,像是被加熱了的酒一樣, 不過這些白霧只在空著的酒杯裡面盤旋,並沒有往外冒。酒裡面的木屑漸漸的滲出絲絲的紫紅色, 這些紫紅色和剛才那分散的白霧完全不一樣,它們凝結成線,慢慢的向酒面漂浮。一塊木屑有一條細細的絲線, 這時共有六、七條紫紅色的細絲線盤旋纏繞在酒裡面不分散,給人異樣炫彩的感覺。
  「紫氣東來」是驗測木製品是不是真正紫檀木的一種小手段,這方法知道的人不少,但親眼看過的人卻並不多, 我也是第一次感受到這種震撼的美,帶給我有如進入仙境般的感覺。
  紫檀木很貴重,尤其是俗稱小葉紫檀的檀香紫檀。紫檀、黃花梨、大紅酸枝,素來是紅木傢俱業內的“三頭馬車”, 其中紫檀被稱為“木中之王”,有“寸檀寸金”之說。
  小葉檀是中國明清傢俱的典型用材,它產自印度南部邁索爾等城市。紫檀顏色從深黑到深紅皆有,紋理細密, 表面有明顯的牛毛紋,光澤油潤,木質堅硬細膩,入水即沉,無特殊氣味。
  由於紫檀木的結構對有些東西會發生反應,反應最激烈的就是酒精,故此人們採用高濃度的酒作媒界, 做出夢幻炫彩的「紫氣東來」。
  中國人對紫檀的使用歷史悠久,西晉時就有其相關記載,唐代開始用它製作樂器、棋盤等器具, 元明以來開始用紫檀製作傢俱,清代達到鼎盛,一躍成為清代宮廷傢俱的首選用材。
  紫檀木很貴重,但紫檀性脆,重量大,很壓手。小葉紫檀它因為含有紫檀素,和空氣紫外線接觸就會氧化, 小葉紫檀製品剛做出來時是橘黃色或者桔紅色,經過氧化顏色會慢慢變深,到最後會接近黑色,在光線充足的時候看還是深紫紅色。 紋理方面,小葉紫檀料質細膩,紋理上也會較細較密。
  有人說,沒有金星的不是小葉紫檀是紅酸枝,這個說法是錯誤的。所謂金星, 是樹木樹脂和礦物質氧化堆積存在於導管內的物質,很多木頭都會有金星的情況。
  怎樣才算極品的小葉紫檀?資深的收藏家表示,首要條件必須是野生樹,完全沒有人工養護、施肥, 生長年頭超過800年,且以印度南部出產的為佳。其次,它的油性、密度和質地都比較好。 油性說的是紫檀內部含有的一種長期生長和氧化後所具有的那種油脂,這種油脂在對木料進行打磨時, 磨過的地方都略帶油黑色,且伴有香香的煙氣冒出。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