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靈巧空明大氣開張 凝筆聚墨顧盼有度的沒骨花鳥畫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1年1月11日
  姜立志的花鳥畫作品,一直被學術界和收藏界資深專家推評為具有學術性、經典性、研究性和收藏性,最具收藏增值潛質的年輕實力派畫家之一。
  中國畫之情境營造和氣息把握是第一位的,姜立志的花鳥畫「以線立形,以形取神,以神達意」有形與神的完美表現。以自然流動的線條把握氣息,以詩情畫意的語境營造情景, 寫意也表現出了精神氣息。既有典雅古樸、精巧雅致的面貌又有散淡清逸、抒情達意的情趣。
  藝學的正道是「外師造化,中得心源」,即以師法自然以求道的藝術創作理念。中國花鳥畫是主要以花鳥為描繪對象,畫中所表現的物象並不同於現實的自然之景。姜立志深悟其中畫理, 不遺形而寫神,對生活的表現,只不過是再現了他內心的意向。加之博採眾長、師心造化而又慧心神思、妙手造物。
  沒骨花鳥畫是中國傳統花鳥畫的一種畫法,它直接用顏色畫成花葉,而沒有「筆骨」,不用墨線勾勒的輪廓,直接用彩色描繪物象。姜立志的花鳥畫,是沒骨花鳥畫,清新雅致, 從其作品中能看到他內心對生活的熱愛和對美好的追求。沒骨寫意花鳥畫,離不開的筆墨技法,那種見物會心,因物成法,落筆無礙,渾然天成,從姜立志的畫中也能看到其長期研習的功力。
  姜立志尤其喜愛清朝初期著名畫家惲壽平的筆墨,他的畫路得到惲壽平啟發,加上日夜求索,終打開了一條屬於自己畫路。姜立志他集古、化古、脫古,對宋人花鳥意境,沒骨的花鳥與他內心的儒雅之氣完美地結合起來, 使得他的繪畫似潺潺清泉於茂林修竹,若茁茁青松挺於崇山峻嶺,像淑女脈脈含情回眸一笑。慢慢形成自己簡潔精緻、設色明麗、飄逸優雅的獨特風格。
  姜立志的沒骨花鳥畫,點花頭的筆韻帶有惲壽平的影子:白花帶少許胭脂,點後再用胭脂渲染,這種渲染達到水汪汪、清而有神,超逸,格調高雅,特別有神采的藝術效果。
  姜立志的沒骨花鳥畫,清麗純淨,古樸雅致,清新脫俗,不雕不飾,靈巧空明大氣開張、凝筆聚墨顧盼有度。畫作無匠氣,既饒骨力,又豐神潤,清新典雅,寧靜飄逸。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