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插畫原稿收藏逐漸興起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9年1月11日
  所謂圖書,即「書中有圖」,書中的插圖也稱為插畫,是插在文字中間用以說明文字內容的圖畫。 插畫的主要作用是對文字內容作形象的說明,以加強文字作品的感染力和書刊版式的活潑性, 因而成為了造型藝術的一個重要品種。好的插畫不僅是從造型層面對文學的詮釋,而且是文學主題的延伸, 形成一個新的境界。
  插畫藝術在中國有著悠久歷史,其創于唐,盛于宋、元,到了明代,插畫進入高產期,時至清末民初, 我國已形成了具有典型民族特色的插畫藝術。自20世紀30年代魯迅宣導新木刻運動以來,中國插畫藝術廣泛吸收歐洲版畫, 在形式上也借鑒了外來版畫,其強烈的思想性和富於抗爭的風格,也形成了這一時期獨特的風格面貌。 上世紀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程十發、賀友直、范曾、張光宇、華君武、丁聰等中國美術界的頂尖人物均涉足插畫創作, 插畫創作由此出現了一個高峰。上世紀80年代後,中國插畫在繼承民族特色的基礎上, 開始了對國際流行風格的新一輪借鑒和探索,湧現出了一批又一批專門從事插畫創作的青年插畫家。
  作為一門藝術品,插畫原稿以其獨特的藝術價值受到各國藏家青睞。國內外插畫原稿專題拍賣也創下了不錯的成交紀錄。 日前,英國拍賣行Dominic Winter上拍了一幅1924年版本的安徒生《夜鶯》水彩插畫。 一名美國買家以3.2萬英鎊買下了該幅插畫作品。
  近年來,我國境內也舉行了多場插畫原稿專題拍賣會,成交率均超過90%。2004年, 中國嘉德在廣州舉辦了插畫拍賣專場,共推出了88件書籍封面和插畫原稿,受到了買家的大力追捧, 成交率超過了98%,成交金額超過了300萬元。2010年瀚海秋拍“小雅觀心——趙慶偉藏油畫插畫手稿專場”, 100%的成交率創造了難得一見的白手套專場……
  在價格方面亦做出了不錯的成交金額:例如劉繼卣的《野豬林》原稿以20.9萬元成交; 楊之光與尹國良合作的《山鄉巨變》下冊護封及插畫,高泉的《紅日》封面和插畫原稿, 也在同場拍賣會上分別以17.6萬元和16.5萬元的高價拍出;黃永玉的《雪峰寓言》原稿以13.2 萬元成交; 蔣兆和的《白毛女》封面原稿也以15.4萬元落槌;羅工柳創作的《把一切獻給黨》插畫原稿素描(四幀), 拍得 14.56萬元。
  隨著電腦繪圖技術的發展,現在手繪插畫幾乎要滅絕了,收藏市場雖有少量插畫原稿, 但通常被買家們忽略。有這方面的專業人士表示,雖然,保留下來的插畫原稿盡管有一定數量, 但市場認知度不太高。一般情況下,名家的插畫原稿價格與非名家的插畫原稿價格的落差很大, 可以在數百倍甚至千倍計(非名家的插畫原稿一般每幅僅幾十元,大名家則是萬兒八千甚至更高), 大多數收藏者看重的又是這些插畫原稿作者在中國書畫市場上的名氣,而不是插畫作品的藝術本身。
  中國插畫繪畫技法最成熟的時期是在上世紀60年代前後,一批專業畫家積極投身其中, 創作出一大批插畫原稿精品。由於不易保存,品相好、進入市場的插畫原稿並不多, 因此被行家認為升值空間最大。此外,年輕一代的插畫藝術家雖然名氣不是很大,但藝術水準並不輸老一輩插畫家, 他們的作品目前可以適當入手。
  近年來,插畫原稿收藏逐漸興起,具象化的文學價值結合藝術價值,在帶給讀者雙重的審美享受的同時, 也誘使著大批投資者翻書尋寶。
  當下中國高水準的插畫作品並不少見,名家名作的成交價格也不低,但與其他類別的美術作品相比, 插畫整體價格尚處低位。但插畫原稿屬於另類收藏品種,其收藏市場亦存在很多劣勢:例如收藏群體較小、交換頻率較低、 變現較難等。如何去訂定投資的目標和策略,就要靠自己的眼光和對該市場的觸角了。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