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古玩作偽古今皆有 提防打眼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8年4月9日
  作僞是古玩業一種很普遍的情況,時常聽到有人買進贗品的事。 由於古玩買賣利潤豐厚,所以製假的、賣假的都給錢紅了眼。古玩市場贗品充斥, 製假作坊林林種種,到處皆是,收藏者和古玩愛好者在選購時應多加小心, 最好能找一個專業人士為自己「掌眼」。
  買賣古玩本來就是買賣雙方知識領域的較量,如果作偽的水準夠高, 那麼就算老行家也有上當的可能。可以說,任何人都有上當、有看走眼的時候。
規模化、科技化、程式化的近代假畫製作生產線
  以近代的書畫作偽做假為例,有資料顯示,北京書畫市場上的贗品最多、 品種最全、價格最便宜。北京的書畫贗品交易以琉璃廠一帶為主,此外還有潘家園片區、 報國寺和大鐘寺等舊貨市場。
  天津假畫作坊最多。在華北書畫市場中,天津依託其雄厚的人才資源和較早形成的市場優勢, 撐起了中國假畫半邊天。不少假畫作坊設備齊全、技術先進、工人薪金豐厚, 吸引了一大批藝技成熟但沒名氣的高等美術院校的師生和一些民間藝人紛紛加入。 那裡的假畫製作已經形成了規模化、科技化、程式化的生產線,從選畫、噴繪、描圖、 渲染,到題跋、落款、裝裱、著錄、做舊,分別都有專業人員流水線作業,所有運作一條龍。 顧客交完定金後即進入生產流程,一般四五天能夠完工,一些糙品兩天之內就可以取貨。 在那裡生產的假畫,除了批發到港澳臺地區和京、滬、粵、魯、閩等書畫市場之外, 還遠銷至東南亞各國和部分歐美國家的華人圈。在天津,有一些製假畫作坊, 將產品定位於拍賣公司等高端交易市場,每年只精心製作三五件高仿名畫,作品完成後, 還要通過現有的科技檢測,由權威鑒定專家嚴格把關,最後為其出具鑒定證明, 有的甚至可以天衣無縫地偽造作品的傳世檔案,致使這些假畫能夠暢通無阻地進入國內外拍場, 拍出天價利潤。
  西安製作假畫的「鬼手」最多。在陝西,常聽當地人形容: 「西安畫假畫的人比賣假畫的人還要多」,這是當地書畫市場上的一大奇觀。 西安的「鬼手」堪居全國之首。華清池、北院門、三學街、八仙庵、大小雁塔、 城牆上下、古玩城內外,那裡製造銷售假畫者多如牛毛, 而且那些「鬼手」很多本來就是美術專業的「國手」,出於經濟訴求而匿名參與假畫製作。 製作假畫的水準已經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他們只要有好畫過目, 不出幾天便可信手畫出另一幅與原畫署名相同,但內容不完全相同的畫作, 而且筆法逼真、風格依舊,與真品如出一轍。
舊「蘇州片」與新「蘇州片」
  蘇州,則是製作假畫歷史最早、技法最老的地方。據《中國藝術品收藏鑒賞百科》一書介紹: 「明清時代造假最著名、規模最大的是在明萬曆到清代中期的蘇州, 這一時期的蘇州山塘街專諸巷和桃花塢一帶,聚集著一批民間作畫高手,專以製作假畫為業, 他們所造的假畫後來被統稱為蘇州片」。時至今日,過往的「舊仿」品已成為書畫商人的搶手貨, 價格與真品相差無幾。
  而現在的新「蘇州片」,主要仿製的對象多半是唐宋及明清的名家書畫, 其署款都是古代名氣最大的畫家,如唐代的李思訓、李昭道;宋代趙伯駒;元代柯九思、 趙孟、倪瓚;明代文徵明、仇英等人。有部分畫廊專門仿製工筆設色花鳥畫,多半是黃荃、 徐熙、趙昌、王淵等大名家作品;仿白描人物畫的多半署李公麟的款。 蘇州書畫市場常見的書法作品有唐寅、王寵、祝允明、陳淳等人的作品。有的還配上蘇軾、 黃庭堅、米芾、趙孟、鄧文原、祝允明、沈周、文徵明、王寵、吳寬、董其昌等人的假印章或假題跋, 以為贗品製造假證。
古代已有假畫製造工場
  古代,有一種古玩鋪,明裡是出售古玩,但是私底下卻經營著贗品。 他們更設有專門的做假工場。首先請來一批小孩作學徒,挑選一些有繪畫潛質的, 要他們不斷的寫字畫畫,再找來當時的名人畫作讓他們模仿,經十年、廿年後, 他們的作品便與名家們形神俱似,贗品便出爐了,經營者亦獲厚利。 偽畫,無論從紙質畫風都和真品無異,行家也難以一時洞穿。
  以清朝年間摹仿明代名家的書畫為例,他們先覓得名家們平常所用之紙, 所用之墨,照其筆法為書畫,就其故事設詞立意,再以熏舊法,使之紙本筆跡變舊, 照舊式式樣裱好,再熏舊,使其破爛,直到和其真跡相同,才算成功。成功後, 將這些書畫送到該些名家的出生地,放於當地小書鋪販賣,偶有來此遊歷的學子, 以為是大家遺留之物,便高價收藏,代代相傳,視為真品。
做假者有時亦會掛一漏萬
  但做假者有時在一些小節上亦會有所遺漏。例如,一幅清朝年間摹仿明代仇英的畫, 在當時,這幅摹仿畫堪稱完美無缺。無論用紙、用墨、筆法、設詞立意、式樣裝裱、熏舊、 假刻印章等都樣樣仿得與真品無異。只不過百密一疏,經年之後亦露出了破綻, 這是當時的做假者萬萬沒想到的。破綻的元兇是所用的八寶印泥。八寶印泥乃是漳州三寶之一, 它由麝香、朱砂、紅寶石、珊瑚、朱膠、赤合葉、老陳蓖麻油及艾絨等8味上等名貴藥材製成, 印在書畫上不僅百年不損,色澤如新,而且還有這一股淡淡的馨香味。這東西是清代乾隆年間才有, 明代的畫是不可能出現。只不過百年之後的今天,古畫黯淡, 但那八寶印泥依然宛如新印,反而露出了破綻。
【註】:仇英是明代有代表性的畫家之一,與沈周,文征明和唐寅被後世並稱為「明四家」。 擅畫人物,尤長仕女,又善水墨、白描,能運用多種筆法表現不同的物件,畫山水以青綠為多, 細潤明麗而風骨勁峭。
要小心 拍場亦有贗品
  現在做的高仿,只要您有門路,都可以拿去上拍。高仿畫還要分幾種檔次, 價格不一樣。第一種是舊裝潢貼新畫;第二種是「兩張皮」,將原畫芯一分為二剖作兩張, 上面一張是底下的兩倍價格;第三種是老紙新畫,價格相對便宜一些。不管是哪一種畫, 他們都可以提供您所需要的鑒定證書或者原作的真實著錄,不過得根據情況另加成本費。 目前,張大千、齊白石、郎世寧、鄭板橋、徐悲鴻等高價位畫家的作品,都是做假畫坊熱衷複製的對象。 而范曾、劉文西、石魯、賈平凹、韓美林、史國良……等的假畫亦不少。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