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和田玉的油性從何而來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1年2月8日
  從古至今,和田玉一直以其堅韌細膩、光澤柔美、溫潤含蓄等諸多特質被人津津樂道。
  在眾多的特點中,和田玉的油潤性尤為突出。一般來說,和田玉呈油脂性光澤,油潤性也是衡量其品質高低的重要因素。和田玉的油潤並不是簡單的「油光鋥亮」, 而是包含了視覺和觸覺的雙重概念,即玉石的視覺油潤和觸覺油潤,缺一不可。
視覺和觸覺雙重概念
  視覺油潤,是指和田玉的表面呈油脂般的光澤,給人以滋潤的感覺,這種光澤很柔和,既不是強光的晶透感,也不是弱光的蠟質感。是由於玉石分子特殊的結構, 形成特別的對光的漫反射效應;觸覺油潤,是指和田玉在盤玩過程中,手指的觸摸感,滑而不膩,似油非油。
視覺油潤──
  和田玉不含有任何油脂成分,那為什麼會具有強烈的視覺油潤感呢?這是很多人存在的疑惑。大體來說,和田玉的「油性」,是由其晶體結構特徵、晶粒尺寸、緻密度、反射率、 透射率、折射率和表面光潔度所共同影響而決定的。
  玉石間顆粒排列越緊密則光澤越強,且玉石越硬,光澤亦偏向「剛性」。硬玉翡翠的光澤便是出於其「剛性」。而和田玉屬於軟玉,其視覺油潤成因是它的緻密度剛好和細小晶粒配合, 產生細膩、油潤的感覺,渾厚而有質感。同時其反射率,折射率和透射率搭配恰到好處,使玉的透明度介於半透和微透之間,表層具有通透感,而裡面具有不完全透明的層次感,恰似凝結的動物油脂。
觸覺油潤──
  觸覺油潤,是指略有阻力的油滑感覺,就象手裡握著一砣油,若用手一推,有好像要化開的感覺。這和玉質的細度分不開(玉質的細度即玉質裡晶體顆粒直徑的大小),要求結構要細而勻, 這種結構是看不到也摸不到的,只是一種感覺。
拋光影響「油性」
  油脂光澤是指一種慢散射的柔光;玻璃光澤是一種鏡面反光的光澤;臘狀光澤則表現為慢散射但光澤很弱或沒光澤。
  和田玉拋光後有油脂光澤、玻璃光澤及蠟狀光澤之分,其中以油脂光澤最佳,可使玉石顯得有溫潤感。其次是玻璃光澤,而蠟狀光澤欠佳。
  盤玩也是一種拋光的形式,這是反復的「手動拋光」,其實優質和田玉把玩的時間越久,光澤會變得越潤滑,並會形成一層「包漿」,油脂感也會越來越強。 但如果不經常放在手中把玩,時間久了玉石就會失去原有的光澤。
  拋光打磨後的成效,與玉質密不可分。玉質越細,打磨及盤玩出來的油脂光澤越好,玉質粗的,就很難拋光出油脂光澤了。玉質不好的和田玉,拋光後光澤只會流於表面,有種輕浮感。
  和田玉拋光方式有兩種:第一種稱亞光,即只做輕微拋光,光澤稍暗,但是油脂感強。第二種叫強拋光,可使和田玉看似油光四溢,呈現類似玻璃的光澤,但卻顯得少了和田玉獨有的溫潤感, 這種拋光方式較常見於青海料,用以遮掩其玉質不好。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