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印泥──為書畫增添一抹艷麗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0年12月7日
  很早前,印章已將信用功能與藝術美結合,一幅傳統字畫內含詩、書、畫、印等綜合藝術,一方好印,能添字畫醒目。講到印章便離不開印泥,印泥的質量優劣,直接影響到印章蓋於書畫上的效果。
  優質印泥,紅而不躁,沉靜雅致,細膩厚重。容易上章上紙,不滲色,基本不褪色,印在書畫上則色彩鮮美而沉著。印蛻出來有立體感,時間愈久,色澤愈艷。通常連鈴幾十方印,印文字口依舊清晰。
  質劣的印泥印,印蛻朱文變粗,白文變細,嚴重失真。滲油也非常嚴重,不用多久印文邊會滲出一大圈的油跡。泥質稀軟,艾絨易沾出,嚴重影響字口的清晰度。質地差的印泥,色澤灰暗或淺薄, 有的油跡浸出,油質腐敗,氣味難聞,艾絨粗短(艾絨或是腐爛化,或是本來就質劣粗短),泥質稀爛散亂如狗屎。
  如果將優質的印泥和劣質的印泥作比較,使用同一印章反覆鈐多次,比較印蛻出來的印章,優質的印泥失真小,且多次鈐蓋的印蛻差別小。特別是篆刻創作使用的印泥,需要特別強調印文的還原性, 所以必須使用優質的篆刻用印泥,否則前期的創作水準可能打折扣。劣質的印泥失真性比較大,無法體現印章的原味,不可使用。
  要鈴出好的印蛻,除咗印泥優質外,還要有一方好的章石(地子幼滑、結構緊密、少裂痕,柔韌不燥,軟硬適中),再配上氣韻古樸、精巧生動嘅雕工,先至可以鈐出一個好印蛻。另外,鈴印技法亦十分重要, 例如在書畫上鈴印,因書畫用紙比較厚,不易鈴印出好效果。有經驗老到的書畫家表示,鈴印前,要先將藏經紙(玉扣紙)濕水,放在作品要蓋章的位置下,透過水濕的紙把印色扯印在作品上。 如果是篆刻鈴印以上的步驟便不需要。
  印泥嚴格來說可分為書畫用泥和篆刻用泥。書畫用泥油較多,遮蓋率高,而篆刻用泥則油少,可使字口表達清晰。但遮蓋率稍差,易留白,適合較薄的連史紙(又稱連四紙,連泗紙,原產江西、福建), 購買時需要說明。
  在篆刻鈴印時,白文印宜厚墊,朱文印宜薄墊,最好使用印規,以便有露白時進行迭印。
  善用印泥的人選擇印泥,就像善書者選擇筆墨一樣。其品質的好壞,直接影響到藝術效果。
  以前書畫用印,普遍喜用西泠印社生產嘅硃砂印泥作印色,因其色澤鮮明、穩定,微粒幼小,較少渾散,很多書畫名家都愛用。不過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印泥製作工藝嘅秘方傳給了生產工人李耘萍。 之後,李女士挾技離開了西泠印社,自行開設石泉印泥廠,生產各色印泥。據說石泉印泥所使用的材料可能有某些改變,但工藝製造還用老傳統,效果同當年嘅西泠印泥基本一樣。
  製作印泥的主要原料是硃砂、艾絨、蓖麻油等。印泥的品種很多,主要是硃砂印,其色深紫紅。有人稱為紫紅砂。它是用漂製硃砂時沉澱在乳缽最下層的一種硃砂製成的印泥,鮮紅帶紫,厚重沉著, 最為美觀。其次是朱鏢印泥。它是漂製時較上層的硃砂細末與艾絲、油等調製而成,略現紅黃色,比較清雅。

艾絨

硃砂

蓖麻油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