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國禮瓷器漢光瓷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0年3月6日
  日前,我在訊通展覽公司老闆梁天富先生的眾多收藏品中,發現了一個系列共近二百件的漢光日用瓷器, 著實令我驚愕不已。這些瓷器有著一種和諧的、雅致美感;造型單純光潔、工整勻稱、簡潔流暢、飽滿大氣。 帶給人一種優雅尊貴、格調高尚的的生活享受。這個系列的漢光日用瓷,結構完整、主題突出、虛實相間, 連貫融通,充分發揮了瓷器藝術的立體優勢。漢光瓷,實乃瓷中的重竇。
  漢光瓷是1999年推出的新製瓷工藝,在高溫下燒製而成,吸水率為零,這種高溫下的釉下彩裝飾技術突破 了傳統1400℃瓷器的色系局限,且漢光瓷的光澤度、透光度等一系列指標均刷新了世界瓷器的紀錄。 有別於傳統製瓷工藝,白、透、潤、純是漢光瓷的集中體現,至今漢光瓷已獲得國家多項發明專利和400多項設計專利, 漢光瓷是中國近代最好的瓷器。由於複雜的選料和製作過程,漢光瓷一直處於試驗性的市場小規模生產階段, 但它卻一度成為國禮瓷器。於2009年,漢光瓷釉下彩作品《冰雪世界》即由外交部部長楊潔篪作為國禮,贈送給美國總統奧巴馬。
漢光瓷的創造者李遊宇與他的《冰雪世界》
  李遊宇乃漢光陶藝的創造者,一位富有創造精神的陶瓷藝術家。受到各國各地陶藝界的歡迎和高度評價。 他設計的漢光瓷作品,獲得全國工藝美術創作金獎;其對陶瓷工藝的研究,取得了十多項國家專利;他開創的漢光陶藝環境工程藝術, 在建築和室內設計界獨樹一幟。
  李遊宇和他的團隊打造的漢光瓷,被海內外所公認,達到當今世界瓷器的最高水準。最近三年,他創作的冰河、白鳥、 青花系列的40多件作品,作為國禮贈送給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冰雪世界》,是冰河世紀系列其中的一件作品,現藏於白宮。
  李遊宇說,其作品靈感源自南方一場大雪,把距今40億年的冰河紀作為創作藍本,塑造出一個夢幻的理想世界。
  冰河世紀系列,前所未有地採用了釉下彩表現冰河世界,他僅僅用一種灰色,就將想像中遠古的冰河世紀和博大、夢幻、 混沌感表達得淋漓盡致。他在灰色調中,運用汾水的手法呈現出豐富層次,層層暈染細化,顏色卻依然乾淨透明。刻畫細膩, 塊面清楚,遠處的背景虛空縹緲,虛虛實實,如夢如幻,讓人感到漫天風雪、冰封千里的深遠空間的藝術效果。 它所表現的不只是山的概念,更是一個深邃的宇宙、開闊的胸襟和虛渺的境界。傳遞給觀者的是一個靜謐、 清逸的審美境界和一個嚮往的精神世界。
  李游宇表示,在陶瓷上作畫比在紙繪畫難度更大,紙上作畫如不滿意可換張紙重畫,做陶瓷絕對不行。李遊宇說, 他的的每一幅作品都是精密設計,務求嚴謹,基本上創作完成一件作品需要半年時間。
漢光瓷之美
漢光瓷的創造者李遊宇與他的《冰雪世界》
  漢光瓷在釉面硬度、白度、透光度、抗衝擊強度、光澤度都超過了德國羅森泰爾這個世界上被公認為最前端的瓷器品牌。
  漢光瓷選料之精,可以用以下十五個字去形容:「白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透如燈」。
  傳統的釉上彩最多可以保持幾年、幾十年或上百年,而漢光瓷的釉下彩理論上可以保持20萬年。 漢光瓷高溫釉下彩是無鉛化環保新工藝,是無毒無害的綠色環保瓷器。而從古至今,瓷器變形都是陶瓷製作的難題, 幾乎所有的瓷器放在玻璃上都是不平的,而漢光瓷以其獨創的燒製工藝,做到了放在玻璃上的無縫接觸。
  漢光瓷不但繼承傳統的手工操作,而且對每一道工序作專題研究,充分發揮人的潛能,並借助現代精密儀器、 工具,提升傳統手工作業,把傳統的陶瓷工藝流程更加嚴格化、規範化、科學化。
  漢光瓷結合工藝材料和工藝技術特點進行構思,用現代造型設計理念和方法,以圓和球為審美理念,造型大多為蛋形、 類蛋形或橢圓形,蘊涵著團結、包容、和諧、生生不息的時代特徵,寄寓熱愛自然、熱愛生命的人文情感,形成了平衡勻稱、簡潔流暢、 飽滿大氣的特色。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