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著名艺术家韩美林的天書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0年10月05日
  韓美林,中國當代極具影響力的跨領域的天才藝術家、聯合國和平藝術家,在繪畫、書法、雕塑、陶瓷、設計乃至寫作等諸多藝術領域都有很高造詣。
  出於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和藝術的熱愛,韓美林先生嘔心瀝血,從事著一件鮮為人知而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他用了30多年的時間,從甲骨、石刻、岩畫、古陶、青銅、陶器、磚銘、 石鼓等各種古代文物上收集了無數的古代符號、記號、圖形和金文、象形文字(有一些是至今仍沒有破譯的古代文字)。其中很多不知道出處,不知道聲音,不知道含義,但韓美林一樣珍視它們。 看不懂就當成畫去研究,因漢字的特點在於它的象形。韓美林再用了幾年的時間,以書法形式進行了臨摹和整理,匯集成冊,稱為《天書》。
《天書》是韓美林整個藝術世界的展現
  這些難以參透的「天書」古樸而現代,雄渾而靈動,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也是世界文化的寶貴財富。韓美林的「天書」,稱之為書法也可,稱之為繪畫也可,視之為文字也可,視之為符號也無不可。 「天書」是書,裏面濃縮的是韓美林幾十年來對中國古文字的研讀和理解;「天書」是畫,天馬行空,無跡可尋。
  為創作「天書」,韓美林踏遍了深山老林、黃土沙海,為了尋訪到更多「無家可歸」、「無祖可考」的古文字。他去了賀蘭山、桌子山、黑山,還有雲南滄源、元江,甚至一片荒涼的「麻栗坡」。那些搬不動的、 風沙熱浪沖刷剩下的不完整的古文化遺存,是他最有興趣的去處。那些古文字,無論是刻的,還是畫的,都令韓美林無限感動。
  在文字學家的眼裡,這些地方是文字的「收容所」。而在韓美林的眼裡,這些只可意會的「字」都充滿了古樸而現代的美感。韓美林「天書」內的「字」,絕不是他隨意臆造,在其資料本裡,都能找到他們的原始身影。 韓美林說,這些不知何年何月尚未定奪的古文字,是大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瑰寶!
  從書法史理解的傳統來看,韓美林的「天書」也可以看成是古文字傳抄歷史的延續,只不過韓美林的傳抄,不是建立在文字學的立場上,而是建立在畫意的立場上。這種立場可以說是超越傳統的文字學, 又可以成爲文字學的一部分。在這個意義上,韓美林的這種傳抄本身也可以成爲中國書法史的一部分。
  在「天書」中,韓美林沒有改變符號和文字的基本構形,儘管其中有許多至今無法識讀的文字、符號,但理論上這些文字、符號、圖形都是有其原初含義的。我們可以將韓美林彙編成冊的天書理解爲傳統書法 形式中的冊頁或長卷,同時韓美林還以各種形式創作「天書」的作品,例如有斗方、橫披、巨軸等。
  「天書」是作爲畫家的韓美林用畫意來看待古文字的結果,書和畫在本質上不再具有區別,都是先人理解萬物的記錄和表達,可以說原初文字在韓美林的筆下具有了以畫入書,以圖載意。
  「天書」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一件書法作品,它是韓美林的整個藝術世界的展現。韓美林與傳統書家的明顯區別在於其跨越視覺藝術的各個領域,韓美林將其在其他領域的理解加入到天書之中, 使其書寫帶有更多視覺藝術的色彩。「天書」對古文字、符號等的闡釋帶有明顯的當代藝術的色彩。
「天書」與Marsper的相遇
  韓美林的「天書」與Marsper相遇,可以說是一次潮流文化與藝術的碰撞,兩者在「LOVE AND GUARD」的「玩味」理念上不謀而合,秉持著熱愛的力量和守護的初心,它們的碰撞, 向人們展現了潮流與藝術完美融合的世界。
  年過80的韓美林總是那麼充滿童真,筆下總是滿帶童趣。而韓美林卻代言著時代,同時又超越於時代。Marsper的新衣就是以韓美林的《天書》為創作靈感的。
  「天書」的形象熱鬧、活潑、筆墨天真、飄逸、情致宛然;Marsper的造型則是亦調皮可愛、亦高冷深沉,新造型炫酷、前衛、個性十足。兩者的相結合可以說是相得益彰。
  TA來自火星,是一種高級的生命形態,BORN TO LOVE,肩負熱愛和守護的使命。「天書」外衣則為TA帶來了無窮的力量。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