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翡翠與碧玉的不同點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9年6月5日
  因為翡翠價格較高,很多不良商家利用各種與翡翠相像的其它物質, 比如:水沫子、馬來玉等替代翡翠欺騙消費者。而碧玉亦是一種很容易與翡翠混淆的玉石。
什麼是碧玉
  碧玉為一種含礦物質較多的和田玉,其中氧化鐵和粘土礦物等含量可達20%以上。 碧玉是一種半透明呈菠菜綠色的和田玉,碧玉屬於軟玉,是一種含雜質較多的玉髓。 按顏色命名可稱紅碧玉、綠碧玉等。顏色呈鮮綠(碧綠)、暗綠色。碧玉以鮮綠者為貴, 有黑色雜質或色淡的價格較為便宜。碧玉多用於製作器皿,亦有一些用來生產首飾和玉石擺件。
碧玉 碧玉
  我國新疆北部瑪納斯縣的天山深處盛產碧玉,也被稱為「天山碧玉」或「瑪納斯碧玉」。 瑪納斯以出產大塊的碧玉子料而聞名,清代乾隆時期很多碧玉製品均源於此。瑪納斯碧玉顏色鮮艷, 玉質細膩,與世界著名的「加拿大碧玉」為同一類型。
碧玉的分類
※和田籽料:油潤、細膩、但帶黑點。
※四川沱江碧玉:大多數無黑點,其色正、濃、純,手感冰潤、厚重,為碧玉當中的極品,是碧玉中的新寵,但產量小, 一石難求、極其珍貴。
※青海山料:特純、沒黑點,但色不豔,綠中帶灰。
※加拿大碧玉:色豔、沒黑點,比新疆出產的碧玉還好。
※西伯利亞碧玉:山料色豔、沒黑點、極硬為7.5硬度。有類似青海白玉一樣的鼻涕紋。
※和田黑碧玉:遠看漆黑、近看帶綠,邊緣微透光,較軟,石性大。
碧玉與翡翠有什麼區別
顏色──綠色翡翠的顏色很鮮艷(油青種翡翠是灰綠色)。碧玉的顏色一般呈現暗綠色。翡翠的顏色多不均勻, 常有顏色濃淡、深淺的顏色變化,業內稱為色根。碧玉顏色也不均勻,但它一般只有綠色深淺的變化,很少有不同色調的變化。
光澤──翡翠常見玻璃光澤,而碧玉多見油脂光澤、蠟狀光澤。肉眼觀察翡翠的光澤強一些、亮一些。碧玉的光澤弱一些、 油潤一些。
結構──翡翠常見的是纖維交織結構,優質翡翠的結構很細膩,特別是玻璃種,冰種的翡翠,見不到硬玉的纖維的。 但種差一些的翡翠,則常呈粒狀變晶結構或柱狀變晶結構,這樣的翡翠由於硬玉晶體比較大,常見蒼蠅翅。 而碧玉的結構通常比翡翠更加細膩,透閃石的纖維更加細小。所以簡單的放大觀察極難看到透閃石的纖維,所以具有油脂光澤。
金屬礦物雜質──翡翠中的金屬礦物雜質常見的是鉻鐵礦,綠色的翡翠是鉻離子致色的。所以肉眼可觀察到圍繞暗色的金屬礦物, 礦物發生分帶現象。中心的金屬礦物是黑色的,向外是綠色的礦物,而且綠色漸淺。而碧玉中,在黑色的金屬礦物周圍, 綠色礦物沒有顏色的變化。
密度──翡翠的密度在3.30g/cm³左右(有時達3.37g/cm³),金屬礦物的含量越多,密度越大。 而碧玉的密度則只在2.97-3.00g/cm³。
分光檢查──分光鏡下在紅區690nm,695nm,697nm處,綠色翡翠常見的吸收線很明顯。但碧玉沒有這些特徵吸收線, 因為碧玉不是鉻離子致色的。
翡翠 碧玉
翡翠和碧玉哪個好?
  翡翠和碧玉各有自己的特點,但是有一點是相同的,乾淨細膩的就是好的。翡翠講究的是通透性,碧玉講究的是溫潤性。
  大家看到的翡翠光澤度高,那是拋光的原因。碧玉同樣可以拋高度光澤,只是玩碧玉的人不想把原有的色澤破壞。 又因為碧玉是和田玉的一種,而喜愛和田玉的人,大部分都在玩籽料,因為籽料有天然的皮色,人們很欣賞。
  翡翠必須把皮剝去才知道裡面是什麼材質,故此就沒辦法保留它的原皮了。所以說,翡翠和碧玉哪個好, 則在於玩玉者自己的喜好和欣賞的角度。老一輩的人,有很多喜愛和田玉,碧玉便成他們的收藏品之一。而現時的年輕人, 則戴翡翠會多一些。我個人認為,不管是翡翠或是碧玉,只要是品質高的,工藝好的都有收藏價值。
翡翠 碧玉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