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中國畫大師劉文西與黃土畫派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0年5月4日
  我十分喜歡和欣賞已故中國畫大師劉文西的作品《陝北人》,他將中國畫的工筆重彩和水墨寫意結合起來,而在造型上吸取西洋畫中素描和色彩的精華, 加進中國民間藝術的清新健康的樸素格調,並巧妙地糅合成一體,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
  在《陝北人》的作品中,可以看到陝北人樸實、善良、勤勞、厚道,他們與這塊土地有著天然的感情。人物個體栩栩如生,人物與人物之間、人與景之間無論表情或動作都互相呼應, 人物的疏密起伏、姿勢表情,至到群像所連成的動態變化,都構成了一種內在的張力。劉文西不僅靠技巧取勝,更用一種西部畫家粗獷的藝術語言,給予人物塑造了獨特性、生動性、真實性和內在意味的表現性, 形成了強大的藝術感染力。他筆下的人物群像,都有著一種有機的整體關係。
  劉文西畫老農形象多用焦墨乾皴皺紋,染以淡墨表現結構,最後賦彩潤色之,色墨結合恰到好處;畫姑娘形象則重染色,能夠用不露筆痕的飽色表現面部皮膚的新鮮圓潤。總之他的人物畫與一般國畫「人物」大不相同, 表現出劉文西對正義、對真理、對真情、對光明幸福的憧憬,對勞動者創造世界的熱情謳歌,對人生對社會的深刻理解與關注。
黃土畫派創始人
  半個世紀以來,劉文西紮根於黃土高原上,虔誠地挖掘、描繪著這裡的人文歷史和時代變遷。從大學畢業到去世前夕,這60年來都在創作黃土地的作品。其作品以筆強其骨、以墨豐其肉,以形寫神,達到神形具備的藝術理念, 把中國傳統水墨人物畫的表現技巧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創作出獨具特色的陝北以及關中人物畫風格樣式,他是黃土畫派的創始者。
  而長期紮根於陝北黃土地的劉文西,其作品形成了陽剛豪放、雄渾大氣和蓬勃向上的理想現實主義風格。在他的帶動下,以「熟悉人、嚴造型、講筆墨、求創新」為藝術宗旨的黃土畫派也應運而生,成為中國美術界重要的藝術流派之一。 在劉文西的一幅幅名作中,看見黃土地上的溝溝坎坎、純真的孩童、滄桑的老人、明媚的姑娘、活力充沛的小夥子躍然紙上。
  黃土畫派的畫家們在劉文西的引領下,以大西北黃土地為中心,延續發展著延安文藝和長安畫派的藝術精神,在二十世紀中國的美術史上,黃土畫派的畫風影響著西北地區的人物畫創作,並對中國人物畫創作產生了重要影響。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