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風靡一時的民國月份牌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1年2月4日
  月份牌在被發明後曾經十分流行,並在20世紀二、三十年代達到了頂峰,從上海流行到了全國各地。但後來隨著攝影技術的逐漸發展,月份牌也就走進了歷史。 其在香港也曾十分收到歡迎,但在香港重光後逐漸式微。現在月份牌年畫已被列入了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一開始的月份牌元素多元,有歷史故事、名勝古蹟、戲曲人物等。 而從1910後月份牌廣告畫的題材趨於單一化,均為名媛閨秀、清新仕女、風月佳麗及豪華都市生活,畫法技巧也一致為擦筆水彩技法。
  20世紀初,中外廠商看中了月份牌在民間的普及性,紛紛投鉅資以月份牌作為商品宣傳的主力,其中以當時上海兩大煙草巨頭英美煙草和南洋兄弟煙草實力最為雄厚, 這也滋養了一大批以月份牌為生的畫家,如周慕橋、鄭曼陀、徐詠青、杭穉英等。月份牌早期是作為商業宣傳品附送,融入商品廣告,隨出售商品免費贈送顧客。 月份牌的用紙有卡紙與銅版紙兩種,早期多用尺幅較小的硬卡紙印刷,將曆表印在背面,後來,大尺幅的銅版紙成為主流,上下兩端還鑲有銅邊,上端銅邊居中穿孔,可以張掛。
  月份牌廣告畫側寫了整個民國時期(1912年至1949年)上流名媛的生活,最大的特色就是這個時期的月份牌美女大都身穿旗袍。旗袍始於民國時期上海女校的制服, 當時的上海女學生是旗袍最早的主要使用者。旗袍因其代表新時代知識女性的形象而受到歡迎,並由上海開始流行到全國,成為當時中國都市婦女的主要服裝。
  30年代月份牌創作盛期,當時的電影紅星如蝴蝶、阮玲玉、黎灼灼等都被作為模特走入月份牌畫中。月份牌作為一種民族繪畫形式,記錄著一個時代的歷史與文化,是具有重要史料價值的。
  民國時期月份牌的畫面,以表現當時的時裝美女形象為主,然而通過時代女性的社會生活,如女大學生的校園活動,女性駕駛摩托車、游泳、騎馬、賽馬、划船比賽, 以及參加社會救助的慈善義舉,從側面反映出社會的進步,女性地位的提高。同時,也可以看出當時中國上海人的審美情趣。老月份牌充斥著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滲透至國民的生活空間, 它成為了那個時代上海城市一道獨特而靚麗的風景。
具代表性的月份牌創作者
  在民國時期月份牌創作上比較出名的有:鄭曼陀、謝之光、「穉英畫室」的杭穉英、金雪塵、李慕白等等……
  鄭曼陀(1888—1961年),他可算是煙草月份牌畫的代表人物,中國廣告擦筆繪畫技法創始人,民國時最傑出的廣告畫革新者。他把傳統人物技法與水彩技法結合起來, 慢慢形成了一種新畫法——擦筆水彩法。該技法是先用灰黑色炭精粉作明暗層次,再加上水彩畫的淡彩,所以他畫的時裝仕女,面部立體感強,色彩淡雅宜人,肌膚細膩柔和, 他特別注意畫人物的眼珠,觀眾與畫中人的視線接觸時,產生「眼睛能跟人跑」的感覺,使畫上人物有呼之欲出的效果。
  「畫壇怪傑」謝之光(1900-1976年),別署栩栩齋主、白龍堂。他是當時現代海上著名書畫家,民國時期以月份牌享譽大江南北。他精心繪就的煙標圖案,標中女子面若桃花,風韻迷人,引領海上審美時尚。 就連民國影后蝴蝶也曾做過謝之光月份牌畫中的模特兒。學術界曾這樣評價他:熔古今中外技法於一爐,是近現代藝術家中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典範。
  杭穉英(1901—1947年)是民國著名月份牌畫家,在1930年前後,杭穉英、金雪塵、李慕白三人合作,成立了「穉英畫室」,致力於創作月份牌畫。三人知根底, 畫風接近,分工合作,得心應手。及後「穉英畫室」業務發展順暢,成員大增至20多人。
月份牌畫原稿成拍賣寵兒
  今天,雖然月份牌已成為人們的美好記憶。但月份牌原稿卻頻頻在拍賣場露面,例如在1996年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一張30年代的《上海快車》月份牌畫原稿,起拍價就達1.6萬美元; 周慕橋的一幅月份牌畫原稿曾以3.3萬元落槌;金梅生的《柳塘綺紅》原稿拍賣價為3萬元、《戲水》原稿拍至1.8萬元、另一幅《抱狗的女人》原稿獲價1.65萬元;金雪塵的《木蘭辭》原稿獲價3.5萬元; 杭穉英的《彩樓配》原稿則被人以3.8萬元收入囊中。
  又如2004年,周柏生的《雙燕飛》原稿獲價3萬元;2005年謝之光的《孔雀》原稿拍出了令人矚目的成交價132萬元的;2006年周柏生的《江東二喬》原稿獲價3.52萬元; 2011年金梅生的《春夏秋冬仕女圖》獲價80.64萬元;2014年謝之光的《桃花玉蘭香》、《繡像圖》分別以11.5萬元和13.83萬元成交;2020年鄭曼陀的《仕女》以6.9萬元拍出。
  由於目前月份牌原稿的行情看好,印刷品的價格也水漲船高。鑒於月份牌有著迷人的魅力和魔力,尤其是民國的記憶和符號,預計後市仍將走紅各地的藝術市場。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