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近代藏家追逐的稀世珍品洪憲瓷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8年9月3日
  隨著封建帝制的滅亡,「官窯」已成為歷史名詞。1915年12月,袁世凱稱帝,改國號為「洪憲」。 袁世凱在陰謀稱帝時,亦仿效清朝制度,設御窯,曾派古玩商人郭葆昌(字世五)到景德鎮監製, 馬不停蹄地燒製了一批御用瓷,具體操作的陶藝師為鄢儒珍,地點為湖北會館,後來將這些瓷器統稱為「洪憲瓷」。
  雖然,袁世凱只做了短短的83天的皇帝便倒台,但不景還算是一個皇帝,故此, 洪憲瓷也被視為是一個短暫的官窯瓷,更因為製作精細,存世數量少,可謂鳳毛麟角,成為近代藏家追逐的稀世珍品。
  郭葆昌是個瓷器行家,接到命令後便開始全力延攬名匠畫師,仿雍正、乾隆兩代官窯瓷器, 精心燒製了一批粉彩和琺瑯彩瓷器。據說這些瓷器僅僅是燒製費用就用去了140萬大洋。 當時,在北京城買一套四合院也只要1500塊大洋,由此可見這批瓷器可謂是斥巨資打造。
  在燒製過程中,郭葆昌常常廢寢忘食,對燒製成的瓷器更是逐件檢視,凡不合格者一律毀掉,所以最後燒製的成品, 每個都胎白而薄,色彩淡雅豐滿,極為精美。基於這種原因,郭世五也被稱為「最後一個督陶官」。
  郭世五督理景德鎮製瓷時,開始先燒「居仁堂製」款瓷(因中華民國總統府設在中南海, 袁世凱居住的地方為中南海的居仁堂,所以所燒瓷款為紅色篆書居仁堂居仁堂製和居仁堂), 未等「洪憲年居仁堂製」款禦瓷燒製完成,做了83天皇帝的袁世凱便倒台。其實當時尚未有「洪憲瓷」之稱謂。 其後袁世凱皇帝夢斷,而「居仁堂製」款的瓷器因時間短暫數量極少,但在製作造辦處的備餘瓷土卻有大量積囤, 瓷工們又以「洪憲年製」為款燒制了一批,時間橫跨兩年,與前制「居仁堂製」(觶齋)款統稱為「洪憲瓷」。
  「洪憲年製」存世較多,但流傳有限,仍屬珍品。所以現在見到的「洪憲年製」或「洪憲禦製」款的器物, 絕大多數都是二、三十年代民窯燒製的,雖製作精細,但確屬擬官窯的民窯極品。
  其後二三十年代,景德鎮的民窯仿官窯更是以「洪憲年製」為標準,精美不亞於原時之器, 遂成就了一個完整的、含禦製、官窯、民窯仿官窯(後期)三大構成的收藏系列。
洪憲瓷的特徵
  洪憲瓷以粉彩和琺瑯彩為主,其中琺瑯彩是以前清宮造辦處引進的西洋琺瑯料, 在白瓷上作畫後入爐燒製而成,後又加入了適量色素,因此不同於其他瓷器,這是洪憲瓷比較引人注目的一個特徵。
仿製的洪宪瓷器
  早期仿製的洪憲瓷,其特徵為:胎白釉淨,無橘皮紋,彩色明豔豐滿,人物臉部有陰陽塊面, 花卉用沒骨法畫就,器物成對,畫面左右對稱,這些雖為托古所仿,但仍為當時沒落官窯優質胎土和製瓷名家的上乘之作, 仍有極高的藝術收藏價值。然而,解放後期的劣質仿冒,釉色有紅有藍,與精美的洪憲款瓷差別甚遠,便沒有什麼收藏價值了。
小心辨真偽
  鑒別真、偽品時,應特別注意到凡署“居仁堂制”款的器物,其胎釉、器型、繪畫等均有工細的特點, 並且是小件器物多於大件,而仿品往往是“款”十分相象,其餘的都很粗糙。
  色彩明豔豐滿,畫工精細傳神,器底題有「居仁堂製」紅色篆書落款,實為民國時期瓷器之上品。 需要說明的是,經鑒定確認為民國瓷器“洪憲年製”款識的,理應視為珍品。「居仁堂」、「觶齋」款識的名貴瓷器甚少, 有人見了不識貨,不重視,乃至輕易出手。
洪憲瓷器存世名品
  目前在蘇州博物館裡藏有13件「居仁堂製」款識的洪憲瓷器,是袁世凱第十三個女兒袁經禎於1963年至1965年間捐贈的。 這套粉彩瓷,胎質細膩,白如霜雪,釉色純淨,層次分明,畫工精湛,巧妙絕倫,器型也是大小皆具,形態各異。 瓷器上面繪有彩粉的梅雀圖,瓷器底部紅色「居仁堂制」印章。因這套瓷器從燒制完成後,從未被使用過,所以至今也是宛若新品。
  景德鎮陶瓷館裡也保留有一件“粉彩荷花雙蝶圖薄胎盤”的殘器。器底同樣有紅料篆書的印章“居仁堂制”。 可以說,這件瓷器是我國末代官窯“洪憲瓷”的標準器。
  當然還有很多存世的洪憲瓷器珍品,不能一一盡述。
彩繪陶潛圖瓶 藍地軋道粉彩開光
山水四雅圖長頸瓶
粉彩花卉過牆枝大盤
居仁堂胭脂紅地開光花鳥瓶 粉彩山水三果雙耳瓶
照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