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紅珊瑚和海竹的區別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9年5月3日
  紅珊瑚、珍珠以及琥珀是世界公認的三大有機寶石,紅珊瑚則又居三大有機寶石之首。紅珊瑚歷來被視為祥瑞幸福之物, 象徵幸福與永恆,一直是中國歷代宮廷權貴喜愛追捧的珍寶和裝飾品。中國歷代皇帝,多有一出生便佩戴紅珊瑚祈福驅邪的傳統。
  珊瑚是珠寶中唯一有生命的千年靈物,它生長在200米至2000米的大海深處,開採極為不易。珊瑚由珊瑚蟲堆積而成, 20年僅長一寸,300年才長一公斤。其價格多為黃金的幾倍乃至幾十倍。
  珊瑚可分為淺海珊瑚和深海珊瑚,淺海珊瑚也稱造礁珊瑚,深海珊瑚又稱貴重珊瑚,由於它的石化過程是在深海中完成, 珊瑚玉石的孔隙較小,密度較大,結構緻密,是各種雕刻藝術品和珠寶首飾的主要原料。由於深海珊瑚中以紅珊瑚最為珍貴, 紅珊瑚按顏色不同又可分為深紅珊瑚、桃紅珊瑚、粉紅珊瑚、粉白珊瑚、白色珊瑚等五大類。
紅珊瑚和海竹的區別
  紅珊瑚的美麗、珍貴,使得一些商家為了賺錢,將海竹染色,冒充紅珊瑚。那麼到底該怎麼辨別紅珊瑚和海竹呢? 海竹是生長在淺海的竹節珊瑚,呈現黃白色。深海珊瑚則是生長在深海的珊瑚,從深紅色到粉紅色不等。深海珊瑚和海竹外形相似, 很多人剛接觸珊瑚的時候,就會將深海珊瑚和海竹混淆。因為深海珊瑚和海竹都是珊瑚,所以用染色海竹冒充深海珊瑚, 是經常能遇到的。
其一是生長紋理:
  深海珊瑚的橫截面具有年輪形狀的生長紋,是由小及大的規則同心圓。而且,每一個深海珊瑚的生長紋都是唯一的, 以此可以識別深海珊瑚真偽。海竹則有明顯的縱向生長紋,橫截面紋路呈太陽一般的放射狀,並且質地粗糙。
其二是顏色:
  深海珊瑚的顏色是由內而外的,顏色從柱心向外過渡,越接近表層顏色越深,越裡層顏色越淺。 海竹中心部分的骨針密度很大,染劑較難滲入,染色後色差對比強烈,染色也很不均勻。
其三是瑕疵:
  深海珊瑚屬於有機寶石,因為生長形成的過程,深海珊瑚基本都存在蟲洞,阿卡紅珊瑚還存在白芯。 染色海竹內部也會出現白色,但是和阿卡紅珊瑚的白芯完全不同,顏色呈過渡漸變,而真正阿卡紅珊瑚的白芯, 紅白之間界限很清晰。
  另外,未骨骼化的深海珊瑚,表面覆蓋有肌肉層和珊瑚蟲觸手,質地硬,不可彎曲,但是表面觸感類似橡膠。 在縱截面上珊瑚蟲體腔特徵表現為顏色和透明度少有變化的平行波狀條紋。而海竹生長迅速較快,紋理粗糙, 表面有粗大的槽狀紋理。
紅珊瑚和染色海竹生長紋理不同 阿卡紅珊瑚是有白芯的
深海紅珊瑚 天然紅珊瑚表面光滑,染色海竹有凹槽明顯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