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國畫中獨有的藝術品種──水墨戲曲人物畫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20年12月2日
  中國戲曲人物畫,做為繪畫題材樣式而出現,它有很多創作的空間。水墨戲劇人物在中國美術史上,歷史並不長,可以說是近代才出現。目前國內的水墨戲劇人物畫分有寫實和寫意二大流派,以不同的手法和技巧去表現中國戲曲人物。 其實水墨戲劇人物是很難畫的,要畫好水墨戲劇人物並不簡單,首先必須具備堅實的國中人物畫的基礎,此外還要解決造型的問題、誇張及「變形」等問題……
  戲曲與繪畫之間的聯繫在視覺方面顯得更為直觀,幾乎在戲曲舞台上的每一個角落都能找到繪畫藝術的痕跡,從舞台佈景到戲曲服飾再到戲曲化妝等,方方面面無不體現著繪畫藝術為戲曲表演增色的氣息, 戲曲與繪畫尤其是中國畫之水墨畫上高度統一,它們同樣為國粹精品,二者的結合為保護經典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眾所周知,人物是戲曲表演的靈魂,離開人物戲曲就變味了。戲曲人物畫,圍繞戲曲人物這一創作核心,從造型、氣質、身段、神態、表情、服飾、妝容各個方面進行刻畫,透過畫家的藝術頭腦與思維的碰撞, 精准地把人物特點通過筆觸展現得栩栩如生,動作如舞台表演那樣靈動而富有生氣,連細微之處也在不經意間被捕捉而躍然紙上。
水墨戲劇人物的誇張及變形
  寫實流派的水墨戲劇人物,這裡就不多說了,而寫意流派的則牽涉到人物造型的誇張及變形問題,在這裡和大家探討探討。中國畫中的變形和「似與不似」就是中國畫中所指的「寫意」,追求古拙而不追求華巧, 追求一種大巧若拙、含而不露的藝術境界,這裡面就有變形。水墨戲劇人物中的誇張及變形與中國人物畫寫意的變形也是相通的。
  變形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它是處於寫實到漫畫中間的變形,但如何去把握得準,便是關鍵所在。變過頭了就成漫畫,變不到位就沒味道,所以變的火候就顯露出畫家的功力。變形, 而是體現畫家本人的情緒、思想,寫意就是寫其意思、寫其精神,之所以要變形,不變形不足以寫出畫家的情緒與精神。
  變形並不是簡單的,而就技法而言,之前是要有充分寫實造型的把握。真正的變形是有著自己的表達,並且是有所領悟的體會。丁立人老師說,變形要變得有趣與天真, 現在部分畫家的變形其實是沒有寫實功力的,也沒有自己的想法與情緒,是為變形而變形,這是很有問題的。
風格各異的水墨戲劇人物畫
  不同的水墨戲劇人物畫家,用不同的筆墨技巧,創造出各式各樣的水墨戲劇人物畫,令戲曲人物更靈動而富有生氣,例如,王德惠的人物塑造選用減筆勾勒,形簡而旨豐; 羅彬同樣也選擇了以淡墨數筆抓住人物的精髓,在簡化、迅捷的筆法、水墨的氤氳流變中反映戲曲人物的精神本質,將身段、姿態等傳神的特徵予以放大,使得人物氣魄、聲容活現紙上; 郭洪海、周宇光則注重墨韻與色彩融合的表達,追尋水與墨化合而生成的氣韻,以此賦予戲曲人物的生命感,作品「妙在似與不似間」……
穆小玫──
  穆小玫的中國畫戲劇人物,是通過運用唯美小寫意的手法和獨特的色彩設置,利用水墨的特質語言去表現亦同亦異的戲劇藝術。對戲劇人物畫意象的造型,集中綜合再造、 濃縮甚至誇張、變形的強化處理,創造出既似生活原型,又勝似生活原型的藝術形象。她通過琳琅的色彩與墨的交疊,透出某種具有裝飾趣味的舞台效果,反映出她對某種趣味的追求、 某種境界的探索、某種精神的坦露。穆小玫用墨凝重遲拙,線條遒勁,用筆細膩、講究,使筆下的人物生動而不輕狂。在畫面佈局上,它突破了舞台藝術的局限,把傳統的戲劇人物特寫化, 使人物達到更完美的境界。
朱剛──
朱剛的戲曲人物畫,寫意中傳神和寫實中傳真相結合。傳神與傳真在藝術上相斥而不易相融,在朱剛戲曲人物畫中,這種結合卻天衣無縫。朱剛在創作戲曲人物畫時,都不是在畫室中看圖片或憑想像就下筆, 而是先到劇場看演出,把演員最傳神的那些瞬間記下,然後篩選提煉,把最美、最傳神的瞬間描摹出來。朱剛的戲曲人物畫是整體上的寫實,枝節上有寫意。
高馬得──
高馬得,以畫戲曲人物聞名,他把漫畫藝術表現上的誇張特點和中國畫技巧結合起來,並借鑒了中國京劇藝術的程式,隨意點染,形成了獨特的風格。
周衛平──
周衛平先生在創作時,喜歡更具傳統形式美感、更需巧妙構思的佈局。他在作品中更多考慮畫面整體韻律的把握,人物造型誇張,講求「為神求形」,色彩明快有「戲味」, 畫面靈動。戲曲人物的造型色彩原本就非常豐富,周衛平用水墨畫去表達時更欣賞用明快的純原色,當然在搭配上更講究它的「戲味」。周衛平在創作戲曲人物時基本上放棄了故事情節, 他表示,「變形」發自內心,另外,他覺得還是需要瞭解一些戲曲的故事、情節、人物造型的。

穆小玫的中國畫戲劇人物──白蛇傳

穆小玫的中國畫戲劇人物──杏元和番

穆小玫的中國畫戲劇人物──楊門女將

穆小玫的中國畫戲劇人物──楊門女將

朱剛的戲曲人物畫

朱剛的戲曲人物畫──評雪辨蹤

朱剛的戲曲人物畫──空城計

高馬得的水墨戲曲人物

高馬得的水墨戲曲人物──寶蓮燈

周衛平的水墨戲曲人物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