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包漿與賊光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8年3月2日
  「包漿」,是古玩行業和收藏界中的專業術語(包漿又稱黑漆古)。 包漿是物品歲月的留痕,他是物品在悠久歲月中,因光線、空氣、灰塵的穿越, 或經土埋、水浸洗禮,或物者長久把玩摩挲,手澤層層積累沉澱,逐漸形成的表面皮殼。 包漿滑熟可喜,幽光沉靜,顯露出一種溫潤的舊氣,它滿載著物品的歲月訊息。 年代越久的東西,包漿越溫潤厚實。不只是瓷器、木器、玉器、銅器、牙雕等有包漿, 連書畫、碑拓等紙絹製品,在內行人眼裡也統統有包漿。
  「賊光」,亦是古玩行收藏界中的一種術語,他是指剛出爐的新貨品所帶的光澤及特性, 其色調顯得浮躁,肌理乾澀,給人一種刺目及毫無溫潤的感覺。「包漿」和「賊光」講的純粹是一種感覺, 很難以筆墨所能描述。故此,有這種感覺是每個古玩收藏家必須具備的基本。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新買來的藤席、竹椅,不論打磨得多麼光滑,都不算有包漿。 但祖父母睡了五六十年的藤席,坐了幾十年的竹椅,包漿紅亮光滑。又例如老農民用的鋤頭柄、扁擔, 無不包漿厚實。新鋤頭柄、新扁擔就沒有這樣的包漿了。因為老傢俱、農具, 長久使用後有汗漬滲透和不斷磨擦,木質表面會泛起一層溫潤的光澤,形成一層厚實的包漿。
  古舊的錢幣也一樣,會有一層溫潤厚實的包漿。但有不法的商人或造偽者,為求利潤, 在錢幣上做假包漿。常用偽造方法有多種:一是將偽錢用火煆燒使之變黑; 二是將偽錢同燃燒過的木屑放在一起,經過一段長時間後再取出,塗油;亦有使用化學塗料塗抹的。 務請大家購買時必須小心。
  有一個小貼士:錢幣的真包漿,放在水中煮洗是不會脫落。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