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或查詢請電:
Purchase or query:
852-27639011

 

返回上頁 >>
《在收藏品時空中轉悠》
中國印石除壽山、青田、昌化、巴林外的其它石種
作者:私人珍藏交易廣場編輯部 文章發佈日期:2019年4月1日
  治印用的石,人們最熟識的肯定是青田、壽山、昌化、巴林這「四大名石」,它們仿佛就是為了治印而存在, 刻章也也離不開它們。其實,在四大名石之外,可以用來治印的石種頗為不少。只是它們或種類單一、或質地普通、或產量太少, 在總體上不太能和「四大名石」抗衡罷了。其實它們之中,亦有一些比較有名氣的品種,曾經輝煌過,曾扛起篆刻市場的半邊天, 甚至還價頗值不菲。
萊陽石
產於山東掖縣,舊屬萊州。石色以淡綠為主,亦有深沉的,為半透明凍石,屬於以滑石為主要組成部分的綠泥石岩。 石稍軟而疏鬆。在明初已作為石章用材。
萊陽石平頭章
楚石
又稱墨晶石,產於湖南新化縣。色黑如漆而純,不透明,石質稍鬆脆,使用歷史亦久。
舊楚石印章
蕭山石
產于浙江杭州市蕭山區。色呈紫或紫絳,有的間有灰白紋理,不透明。純淨的話,色澤沉著,質地亦細緻。
蕭山石印章
大松石
產於浙江鄞州。色多淺灰間雜有黃、紅色塊,優質的大松石,呈微透明、質地溫潤。
大松石印章
仙居石
產于浙江仙居東南大洪村,色以灰黑、紫、黃相間為多,質優的仙居石亦細潤而有光澤。
仙居石平頭章
伊犁石
新疆的伊犁石和廣西的東興石、安徽的鳳腦石,是近半個世紀以來新發現或開採的印石品種。伊犁石屬高嶺石類, 石色亦較豐富。東興石、鳳腦石均屬滑石類,質地較軟。由於石性或產量等各種原因,未成為篆刻的主流印材。
伊犁石方章
長白石
長白石產于吉林省長白縣馬鹿溝一帶,也叫長白玉或者馬鹿玉。質地細膩溫潤,微透明,以灰色和黃色居多, 有著大理石般的美麗花紋。長白石的摩氏硬度和壽山石差不多,刀感佳,是治印的良材。輝煌的時候一度與青田、壽山、昌化、 巴林並稱為「五大名石」,只是由於後繼產量不足,未能脫穎而出。
長白石原石
湖廣石
湖廣石,在印材市場上曾經頗為出名,它曾經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被奸商用來冒充壽山白芙蓉,屬於歷史悠久的假貨, 且至今依然有人上當,可謂「臭名昭著」。湖廣石顏色潔白溫潤,有玉質感,與真正的白芙蓉相比,只是光澤略差, 且多帶有一層「青氣」。它最為人詬病的地方是質地鬆軟,傳說「指甲可瀝」,其實也沒有軟到那個地步。用刀刻起來鬆嫩脆爽, 頗為舒服,只不過印文恐怕難以持久。湖廣石不失為一種可玩、可愛的印材。
湖廣石的薄意對章和鈕雕頭對章
楚石(墨晶石)
楚石產於湖南洞口、新化一帶,又名「墨晶石」。顧名思義,這種石頭的外觀漆黑,其中佳者細膩脂潤,極具光澤, 是做石雕擺件的好材料。楚石質地比壽山石略硬,刻起來乾燥脆爽,鏗鏗有聲,由於其極易辨別、不可複製的外貌, 在印材中一直佔有一席之地。
楚石如今價格亦不菲,但曾經產量大時還是很便宜的,一代篆刻宗師齊白石,當年練習篆刻,便是以楚石為練習石, 挑回兩筐,在家奏刀不輟,刻了又磨,磨了再刻,弄得石漿遍地橫流,終成一代宗師。齊白石的篆刻與楚石的名字緊緊連在一起, 也為這種貌不驚人的石頭平添了不少傳奇色彩。
煤精石
煤精石又稱煤金石、煤矸石、煤玉,是煤礦的伴生礦石,凡出產煤礦的地方皆有產。煤精石與墨晶石乍看起來很相似, 都是通體漆黑的觀感,但它們並不是同一種石頭。煤精石是遠古森林中油質豐富的堅硬樹木,如柞、榆、樺、松、 柏等被洪水衝到低窪之處,經過地殼變遷,高溫和地下壓力的泥化作用生成的黑色結晶體,它的本質為一種有機礦石, 因此重量較一般石材為輕,優質的煤精石,細密堅韌,黝黑髮亮,比普通壽山石略堅。
蕭山石
蕭山石產於浙江省蕭山市,由於色多紫紅,又稱「蕭山紅」或「紅蕭」。蕭山石色澤單一,產量大,質地較粗,不通明, 常作為普通印材出售,或因塊度大而被加工成巨型印章。刀感與普通青田練習章相似,但更為乾燥些,適合篆刻, 是一種很常見的中低端印材。
蕭山石原石
丹東石
丹東石也是印石市場上一種非常常見的石材。它產於遼寧省岫巖縣,與岫巖玉伴生,成份為綠泥石,顏色為由淺至深的灰綠色, 半透明,樣子與岫巖玉也有幾分相似。丹東石硬度比壽山石稍高,刀感綿硬略澀,但質量非常穩定, 即使很便宜的丹東石也不會多難刻,因此在練習章市場上頗受歡迎。
丹東石在作為印材之外,也是很好的雕刻石材,它塊度大,韌性好,不崩不裂,價格又便宜,刻起來不用太心疼材料, 非常適合精細雕刻。
丹東石印章
廣綠石
廣綠石,亦稱「廣綠玉」、「廣寧玉」,產於廣東肇慶市廣寧縣木格與清桂交界的五指山一帶,礦物學成分是絹雲母岩, 質地細膩,呈油脂光澤或蠟狀光澤。廣綠石多微通明至不通明,常按顏色特徵劃分,主要品種有「黃綠」、「白綠」、 「碧綠」、「墨綠」、「金星綠」、「翡翠綠」「碧海雲天」等等。
其中綠白相間的「碧海雲天」和綠地黃點的「金星綠」或叫「金沫綠」,特別招人喜愛。廣綠石比壽山石稍高, 歷史上曾經是很受歡迎的印材。
廣綠石印章
青海石
青海石是當下低端印材市場上很常見的品種。它乍看上去十分漂亮,潔白透明,抹油後如晶似凍,頗為誘人。 由於其顏色和透明度與壽山荔枝凍略相似,亦有人美其名曰「青海荔枝凍」,然而如果仔細去鑑別其品質, 「壽山」與「青海」之間可謂天差地別了。
青海石其成分為石膏,質地粗松,脫油後即無光澤,即使做精細打磨也不能使其光亮。刀感鬆軟而黏,奏刀不爽, 不適宜刻精細的線條,且印文很難持久。青海石算不上是一種優秀印材,但因其透明輕盈的外觀,仍受到不少初學者的青睞, 因此在印材市場上始終屹立不倒,價格便宜而銷量巨大。
青海石平頭章
天青石
天青石是近年來異軍突起的一個石種,至今產地不詳,頗為神秘。它以美麗的天藍色著稱, 宛如雨過天青的藍色令人見之心怡,甫一面世便受到印石愛好者的追捧。
天青石是近年來異軍突起的一個石種,至今產地不詳,頗為神秘。它以美麗的天藍色著稱, 宛如雨過天青的藍色令人見之心怡,甫一面世便受到印石愛好者的追捧。
天青石印章
上饒石
上饒石產於江西上饒,質純色美,早期面世時被人當做巴林石賣。其佳者幾可與壽山善伯洞石媲美, 甫上市時曾被玩石者以「氣死善伯」之謔。上饒石色有紅、黃、白、灰等,部分帶有水流紋,亦有彩虹、 桃花等品相,其李紅色者甚至比李紅善伯更為艷麗。
與善伯洞石相比,上饒石多些「瓷質感」,溫潤尚略有不及。由於是一種半生礦石,所以產量少,而且不怎麼能見到大料, 因此也沒能在市場上形成規模,目前僅少數藏家手中可見精品。
上饒瑪瑙底紅花凍(隨形章) 上饒紅花玻璃凍料
朝鮮石
朝鮮石產於韓國釜山附近,石質嫩而鬆軟,微透明,富有光澤。有紅、白、黃、灰、黑等色,表裡如一, 純潔而無雜質。質優的朝鮮石微透、富光澤,容易與壽山石混淆,但質甚松嫩,不夠溫潤,稍受撞碰易有裂紋和渣點。
三十年代有一批朝鮮石經由上海轉運至內地雕刻,因為自上海來,便又被誤認為產於上海。 所以朝鮮石又有「老上」、「上海石」的稱呼。
黃色的朝鮮石,細嫩而凝潤,有網狀蘿蔔紋,也有牛毛紋者作平行狀,有奸商以之冒充田黃者,但其紋路與田黃有差異, 石性綿軟,質地與田黃相去甚遠。
朝鮮石印章
印度龍蛋石
印度龍蛋並非掘性石,而是與青田龍蛋類似的外裹硬岩的蛋形窩狀礦脈。龍蛋石質地溫潤細膩,有紅黃白青諸色, 性狀有些像善伯,也有些像芙蓉,優點是色調鮮艷宜人,且非常乾淨、純潔、柔順。
其中紅色或白皮紅心的印度龍蛋與善伯接近,有些還含有金砂地;或有白底桃花的品種,宛如桃花芙蓉;而青色者像芙蓉青, 還有些像封門青,雅潔乾淨的氣質令人一見傾心。它的外貌雖然類似壽山石,但其實成分卻與西安綠更為接近, 刻起來也會感覺略堅硬。
印度龍蛋石獸鈕日字章(底面) 印度龍蛋石方章
金田黃
金田黃,因為名字沾了「田黃」的邊,前些年一度被炒到天價,近來價格又慢慢回歸理性。金田黃產自印尼太陽溪, 也叫太陽石,但作為印石,刻起來偏硬,而且偏脆。
它在原產地被稱為「皂石」,它有「山料」和「水洗料」之分,金田黃石亦有時摻雜一些金屬細沙質, 透明度好的類似壽山的凍石。金田黃石在常溫下石性比較穩定,相對不太會乾裂。
金田黃平頭章
西安綠與雅安綠
西安和雅安這兩種石材,它們成份相似,質感相近,而且都在很接近的時間內先後出現在印材市場,同樣以純正濃烈的綠, 填補了印石愛好者對綠色的渴求。西安綠以最早出現在西安印石市場而得名,雅安綠則產自四川雅安。
西安綠在它們面世之前的印石世界裡,綠色或如壽山月尾綠、綠若通那樣有著淺淡的綠,或者如青田石般更偏於青色。 西安綠石沉穩大氣,且質地純凈半透明,光澤油潤,其它的綠色印石如山炮綠、廣綠等,則多是深濃厚實的綠色,多花雜而少純凈。
雅安綠比西安綠顏色更加鮮艷,其純正者直逼翡翠,令人驚嘆。它和西安綠都是與黃鐵礦伴生,故多有黃褐色花紋, 純凈成材者不易得。有好石的人說:若遇到無黃褐色花紋、純凈成材而尺寸可觀的話,價格則比優質壽山石亦絲毫不遜。
西安綠與雅安綠印章 純凈成材的雅安綠小擺件
寮國石
寮國石被石友們暱稱為「撾妹」。其礦物學成分為高嶺石、地開石。與壽山石相同,外觀亦頗為近似, 亦有些品種接近巴林石的樣子,寮國的質地較之壽山而言不夠凝結,尤其與田石相比區別最大。手指摩挲撾石, 常有澀滯的感覺,不似田黃老潤。大部分品種的石性尚待考察。
寮國石中類似善伯石的最多,打磨後鏡面光強烈,不如壽石內斂溫潤。大部分寮國石為地表礦,開採難度不大, 因此大料較多。北部料、撾田黃、水洞體等較為流行,但品相與篆刻刀感常常不能統一,雖然相對於壽山仍有差別, 適合作為練習章使用。
普通寮國石 寮國田石
圖片來源:Google
返回上頁 >>
www.pcpcx.com

 Copyright ©2017-2018 Paper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